躲在动车厕所吸烟 他们被罚款500元 180天限制购票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在动车上吸烟,不仅要被罚款,还要面临180天限制购票的处罚。但总有人偏不信邪,就要冒险在动车组上吸烟,导致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影响到动车组运行安全。近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铁路公安处了解到,截至目前,2019年春运共查处动车组吸烟类案件28起,处罚28人。

处罚

动车抽烟被抓现行 罚款上“黑名单”

2月9日,在佛山西开往成都东的D4268次列车上,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厕所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装置,进而被乘警查获。在调查过程中,该男子辩称自己以前没出过远门,不懂坐动车的规矩,看着还有几分钟就到站了,就悄悄躲到厕所抽了几口,谁知道这样的“侥幸”并没成功,不一会儿还是被发现了。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受到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1月26日,当日20时许,佛山西开往贵阳北的D4256次列车上,列车长向乘警报称,发现两名男子在3号车厢厕所处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乘警立即赶到现场将两名男子现场挡获。“你们在哪里抽的烟?抽了几支?……”面对民警的问题,两名男子分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行为,也意识到了这样做的危害性。乘警将两名男子移交给了贵阳北车站派出所,两人均被给予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并拟纳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购票。

经历

到站停靠 抓紧时间“过烟瘾”

作为“资深”烟民,市民秦先生已经悟出了自己的办法。今年春节,秦先生和老婆带着两个女儿回万州老家过年,因为孩子们都还小,他们一家选择了乘坐动车回老家。“一开始说坐动车,我还是不太愿意的,但是我们家只有我老婆会开车,两个娃娃又都还小,自驾回去根本不现实,最后我还是妥协了。”秦先生说,虽然这也不是第一次坐动车,但是想到要忍那么长的时间不能抽烟,还是很痛苦。

坐动车从成都到万州要3.5小时,中途大概有六七个站点需要停靠。

秦先生早已计划好了,逢大站停靠他会选择下车过烟瘾,“这次第一站我忍到了重庆才下车去的,一口气抽了2支烟,要不是乘务员催着上车,我还准备再抽1支呢。”秦先生说,其实要说忍也还是忍得到,但是既然停车了,有机会下车去,肯定还是想下车去抽两口的,而且和他有同样想法的旅客还不少。据秦先生回忆,每次到站他准备下车时,周围还有不少和他情况一样的人,大家在站台上,一边抽烟一边留意着站台上的时间提示牌,“提示牌上会显示列车停靠的剩余时间,有时候乘务员看到站台上人不多了,也会催促大家抓紧时间登车。”

十几年前,曾经的秦先生也是很执拗的人,他曾经在飞机上的卫生间里偷偷抽过烟,也在普通列车上抽过烟。但是对于现在动车组全程禁止吸烟的规定,秦先生表示还是很支持的,这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成都铁路公安处民警再次提醒,动车组列车全程严禁吸烟,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或紧急停车,影响铁路运输线路上其它动车组的安全运行。违反规定者,除了被给予相应处罚,铁路部门还会记录其身份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车票。

链接>>>

动车上吸烟将被“拉黑”180天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早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主要包括:1 扰乱铁路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2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3 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4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5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6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7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其中,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第1、2、3、7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将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后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动车上面为什么不能吸烟

原因一

首先从技术上来分析,高速列车是全封闭的,没有传统火车的车厢连接器,如果有人抽烟,就会随着空调系统的运行,传遍整个车厢。至于高速列车为什么全封闭,当然是为了安全。

原因二

第二个原因,动车组几乎到处都是易燃物品,吸烟有火源,是火灾重大隐患。

原因三

从经济上来分析,单独设置一列抽烟车厢,减少旅客载运量,成本是很高的。如果设置专门的吸烟车厢,把成本分摊到票价里面,估计很多不吸烟的乘客会不答应。

动车组上想抽烟怎么办

1 磕瓜子、嚼口香糖或吃点小零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2 转移注意力,看看书看看报。

3 睡觉,在睡眠中自然就不会想抽烟了。

4 戒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