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品位,辉映观音山:黄淦波竭力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品牌

文|配图:应传锋 编辑:吉木

文化东莞观音山,一八喜事连连现。2018年东莞观音山与《人民文学》共同举办的第六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大赛评选公布以后,笔者就接到远方一位文友的报喜电话:他说他参加了第六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大赛,他的一篇征文获了奖,他又要莅临东莞观音山了。”笔者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第六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大赛获奖情况,文友的名字果然在获奖名单之中。

届时,又有国内众多的文学大咖雅聚观音山了,我也可以一睹非常想见的文学前辈和老师们,如:施占军、杨海蒂、夏鲁平 等。

心有所愿, 可喜可贺。文友的兴奋远远高于笔者此刻的心情,但也勾起笔者美好的回忆。其实早在开园之日起观音山就大踏步地迈开了文化建设的步划。2003年就与当地媒体《东莞日报》成功举办了观音山森林公园杯:“我的母亲”和“第二故乡”等征文活动,当时所产生好的社会反响亦是非常大,文化魅力的显现已经让广大文人墨客们从中看到了观音山的掌舵人黄淦波拥有一颗灵跳鲜活的文心。用文化内涵的力量支撑景区初创局面和打开未来发展局面,这是高明企业家的良性正确选择。那时候就有很多知名作家和文学作者对观音山情有独钟,就被观音山浓郁的文化氛围所感动。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众多的稿件中,作者能写出征文并能获奖是很不容易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的观音山所举办的文化活动已今非昔比,已是锦上添花,也都已达到更高的档次和名望。就像文友所荣获的是2018年中国最权威杂志《人民文学》与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举办的全国性征文大赛。观音山举办的这些征文,一篇篇美文最能体现黄凎波具有“绿思绿想”的进步思想意思,这一篇篇美文的作者让它们从绿意生活泥土中萌芽,吐露的是枝叶花朵的生命心迹,哀愁而不颓唐,喜乐却又矜持,文思招展,文韵深沉。彰显出当今观音山文化旅游品牌的高贵和大气。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文友荣获全国性的征文大奖怀有激动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文友又情不自禁地说道:近年来从媒体上看到东莞观音山与《人民文学》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面对海内外的游记征文大赛,其规格之高让人仰慕不已。此次他有幸获奖,这等于是黄淦波用挚情给他第二次踏足东莞观音山和以文会友的相聚展示机会。

有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一方人就决定一方地域的荣辱和兴衰。如何才能让这一方水土能够养活这几百人,让人的潜能促进旅游景区的稳步发展,让旅游行业在风云变幻和经济变革中站稳脚根,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做大做强。这一重大战略性的宏观发展问题是观音山掌舵人黄凎波苦苦思考迫在眉睫的事情,他把目光投向了要注重景区文化投资和文化建设这个大方向和正确的轨道上来。他想景区只有借助文化品位才能做大做强,才能走得更远。在这种经营理念地驱动下,东莞观音山自立园以来就一直秉承着旅游与文化历来是相辅相成的共同体,景区文化是吸引游客的一条主要命脉。

定位文化发展的主线就要沿着这条主线走下去。多年来,东莞观音山不遗余力高规格、高水准连续举办了六届面对海内外的游记征文大赛,还举办了享誉盛名的全国性的健康文化节、万人相亲会、全国性的书法艺术大展、全国性的散文大赛、全国性的诗歌节等文化旅游活动。这些高规格大投入的文化活动,只有东莞观音山才敢做和做得出做得到位,只有有胆识有睿智的黄凎波才能这样做,才能有这样的战略眼光。而这些文化活动一度成为国内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对此《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绿色时报》、《人民网》等数十家高端传媒纷纷对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对黄淦波董事长这位传奇人物,对他多年矢志不渝的创业精神,对企业在发展的历程有着不同寻常的磨难等多方面、多角度、多层面的报道。可以肯定的是国内这多高端传媒这么热情的关注黄凎波,宣传报道东莞观音山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这不能不说是个高品位的人文景观。

文化的内涵所迸发出的正能量是旅游景区发展的灵魂。在景区发展战略中,黄凎波以文化为导向,致力于将东莞观音山打造成为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文化名山。为此,他倾心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增强景区的文化底蕴、加重景区的文化积淀、提升景区的文化旅游品牌。黄凎波这一连串优美的组合拳,打得景区在建设的道路上是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在他的决策指引下,东莞观音山是好戏连场,一幕一幕上演着惊天大剧,步步惊喜。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及六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大赛”等等一系列有自主品牌、有社会影响力、有群众广泛参与的大型文化活动。

只有不会放弃自己的人才不会失去信心。黄凎波的远见卓识和以实际行动高规格、高品位竭力打造高端文化旅游品牌,已经得到的全国乃至世界的认同和赞扬,印证了“朝着窗户吹喇叭——名声在外”这句歇后语。单从连续举办六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游记征文大赛活动,且面向全球华语作家、文学爱好者隆重征稿这一举措来看,其规格之高雅,品味之浓郁无不让人叹为观止。获奖者有来自美国、马来西亚及全国各省的著名文学作家,如贾平凹、蒋子龙、施占军、杨海蒂、夏鲁平等等。对此,有国内知名专家认为“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处景区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和生态的抚育。”

黄淦波从接手一穷二白的,名不见经传的观音山。他以自己的睿智和胆识,坚持不懈的发展旅游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深挖健康文化,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进一步使观音山的文化气质得以展现,成为中国文化旅游景区的样板。

文化搭台,旗帜鲜艳。大投入举办众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来东莞观音山以文会友,同欢共乐,写景挥毫。同时也提高东莞观音山在发展中始终涌动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浪潮,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其发展过程与建设美丽中国相得益彰。

山水无文难成景,风光着墨方有情。一个人站得更高就看得更远。在文化建设与投入上,黄凎波从来就没有小家子气,他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人。多年来,他矢志不渝的坚持文化与旅游的高度结合,以文化推动旅游发展,不断为游客提供别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并借助文学创作弘扬观音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会友,以友抒情,以情聚心,全心全意沟通与八方宾朋息息相通,心心相印,能够互惠互利的心灵通道,以高尚的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互动,从而让东莞观音山公园的民族性、艺术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黄淦波的思维是高瞻远瞩的,是灵性活跃的。一直以来,东莞观音山每年都组织一些在工作上爱岗敬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精英们远赴他乡参观学习。基层员工过生日也远处旅游。他知道“走出去,引进来”这个道理,他也知道现在广大游客的认知不断在提高,对景点的挑剔也在不断的变化。因此,旅游景区也要不断提升和创新,要达到更高的境界,才能更好的立足与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在共建和谐社会的背景下,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要时刻发挥着旅游调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功能,要在发展共赢上体现旅游业的社会影响力和人文价值体系。

中国有森林公园千万家,大家都在千方百计的提高旅游品牌与文化氛围。有道是:”智者不知不觉地炫智,拙者手忙脚乱地藏拙”。旅游景区打造高端旅游品牌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对旅游产业而言,转型升级同样离不开文化的强力支撑。在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未来发展中,文化和健康将成为旅游品牌的重中之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未来漫漫征途,黄淦波坦诚地表示:无论是现在与将来,东莞观音山仍将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品牌和生态文明建设,要顺应时代发展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文化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唤起全社会、全民族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要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人与森林的融洽关系。

作 者 简 介

应传锋(笔名:应峰),男,1964年7月出生,河南信阳市人。1994年到东莞打工,通过自学文学写作,先后在报社,杂志社做过多年记者,编辑。本人从2001年开始在南粤多家报纸杂志上发表文学作品近200篇,有30多篇文学作品获奖。本人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