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沸腾了!南极洲冰架裂缝准备释放纽约市两倍大的冰山!

最新消息,一条横跨南极洲深色冰架的裂缝致使一座面积约为纽约市两倍的冰山将被释放!据悉,这条裂缝最早出现在2016年10月下旬,因此被称为万圣节裂缝(Halloween crack),随后它继续从一个被称为麦当劳冰(McDonald Ice)的地区向东扩展。目前这条裂缝已经成为了科学家的重点关注对象!

我们知道,南极洲冰盖一直是南极洲特有的产物,规模宏伟。由于地球南北极远离赤道,因此气候寒冷,它们大部分由降雪造成,也有些由于底部水的二次凝结而逐渐形成的形成如此大量的冰盖是理所应当。在南极洲,冰盖的覆盖范围长达近1400万平方公里,平均厚度在2000至2500米之间,体积近2500立方公里。而规模巨大的冰架是南极特有的景观,冰架是一个巨大的低温体。据澳大利亚冰川学家在厄麦里冰架上越冬观测,表层100米冰层的年平均温度低达-200℃左右。在南极大陆周围,越接近大陆的边缘,冰的厚度变得越薄,并伸向海洋,在海洋,海冰浮在水面上,形成了宽广的冰架。但是近年来,南极洲的冰架断裂倒塌似乎屡见不鲜,2002年,“守护神B”冰架崩塌在威德尔海内,面积达3,250平方公里,比卢森堡公园和美国罗得岛州的面积还大。冰架断裂导致南极洲冰盖面积大量较少,而这些冰架很可能随着海洋漂浮到温热带,随后融化,引起地球海平面的升高,减少陆地面积。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这一切大部分是由于人类造成的温室效应。

科学家称,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剩余的冰架将如何在破裂后作出反应,这为科学基础设施和人类在1955年首次建立的冰架上的存在带来了不确定的未来。

上图来自陆地卫星8号上的操作陆地成像仪(OLI),显示了2019年1月23日的区域。据了解,这些隆起是由于冰在水下形成层上流动的方式造成的,在水下形成层中,基岩上升到足以到达冰架的底部。这种岩石形成阻碍了冰的流动,并在表面形成压力波、裂缝和裂谷。

不过,科学家表示,更关键的问题是图像中心的裂缝。这条裂缝以前稳定了大约35年,最近开始以每年4公里的速度向北加速。

冰解是冰架生命周期的正常组成部分,但最近的变化在这一领域并不陌生。自1915年欧内斯特·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调查海岸以来,最早的冰架边缘的演变缓慢,但在过去的几年里,它一直在加速。

通过与陆地卫星获取的这些图像进行比较,我们可以观测到明显的裂缝。1986年1月30日,陆地卫星5号上的主题制图器(TM)获得了第一张图像(左)。第二张图片(右)来自陆地卫星8号上的操作陆地成像仪(OLI),显示了2019年1月23日的相同区域。

详细的视图显示,这条向北扩展的裂谷在距离麦当劳冰和万圣节裂缝几公里的范围内。当它一路切向大陆架时,从大陆架上损失的冰面积可能至少为1700平方公里。按南极的标准来看,这不是一个非常大的冰山,可能连前20名都没有。但这可能是自1915年观测开始以来,最大的冰架断裂。

不断增长的裂缝引发了人们对冰架上工作人员的安全担忧,特别是英国南极调查局哈雷站的研究人员。“我们还不清楚是什么推动了冰架在崩解过程中的前进和后退,”NASA/UMBC冰川学家ChrisShuman说。“未来万圣节裂缝另一边的冰可能会流失,这表明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不稳定,这会给哈雷·维娅带来风险。”

虽然地球、大气和空间科学研究的主要基地通常全年运作,但由于冰的不可预测变化,近年来已经关闭了两次。几十年来,该站也得到了重建和搬迁。详细的图片显示了该站的位置(哈雷四号),直到1992年关闭。2016-2017年,哈雷六号站被重新安置在越来越大的裂缝上游的一个更安全的位置(哈雷VIA)。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