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典型例题、习题 和试题“借题发挥”

支招名师:沈阳市第二十中学数学教研组长、市骨干教师徐妍

备考建议

数学学习的四个递进层次分别是:数学知识、数学方法、数学思想、数学素养。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常常以数学知识、数学方法为骨架,以数学思想、数学素养为精髓来指导高考命题。因此,在高三数学二轮复习时,要突出“数学思想方法”“数学素养”的统帅和引领作用,高屋建瓴,统揽全局,让学生感悟到数学的魅力,使数学课堂教学展现出厚重的文化底蕴。

1、保持乐观,积极面对

首先要正确认识高考。高考是考生走向成功的一块跳板,是走向成熟的成人礼,考生们苦读寒窗十二载后水到渠成的收获季节!要乐观并积极,要使自己进入“放松不放纵”的境界。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克服紧张、烦躁情绪,挖掘思维和知识的潜能,考出最佳成绩。

2、紧跟老师,深思勤务

有不少学生觉得做题少是自己分数低的原因,因此计划在复习阶段大搞题海战术。其实高考并不是完全拼时间,抓紧时间不仅意味着你用了多少时间,还取决于你利用时间的效率如何。这里的关键是要听好老师的课,要在老师的指点下肯于思考,善于思考。要不断地反思、总结,举一反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明确高考“重点”板块,突出二轮“主体”专题。对高考“考什么”“怎样考”了如指掌,如此才能做题有选择,反思有章法,钻研更深入。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复习与训练,巩固并提高。

3、以点带面,巩固“三基”

在专题复习和试卷评讲过程中,以平时练习、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为主线,对一些典型的例题、习题和考试试题要作进一步的“借题发挥”。一是可选择与本专题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教学方法有直接关系的题,二是选择出错较多的题等来对其总结、发散,这样学好数学的信心就会大增,经过100天持之以恒的训练,在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不成问题。

4、补充强化,完整系统

抓“得分点”,强化规范性问题有效剖解,思维层次分明。运算设计合理有效,表述清晰。语言简洁明了,叙述条理清楚,结果(论)表达完备。强化符号语言表述的规范性,达到“简洁明快”的效果。发挥“模拟试题”的“模拟”作用。要有时间观念,强化时间意识,在规定时间段,处理有效问题。

建议:①优等生:客观题用时40-45分钟;选做题用时3-5分钟;17、18、19题,每题5-8分钟;20、21题,每题15-20分钟。

②中等生:客观题用时50-60分钟;选做题用时3-5分钟;17、18、19题,每题8-10分钟;20、21题,每题10-15分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