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SATA接口,M.2 PCIE x2 是折中的过渡,还是性价比之选?

最初换固态硬盘是羡慕《英雄联盟》地图加载页秒到100%的人,到自己体验过固态硬盘后,就知道今后怕是再也没办法退回去用机械硬盘做系统盘了。我第一块SATA接口固态硬盘,这是最常见的固态硬盘接口规格,也是很多古董机用来重新焕发第二春的不二手段。

随着固态硬盘的普及和价格的稳步下跌,更多追求高性能的玩家都将目光瞄向了体积更小的M.2 PCIE NVMe SSD,相对SATA3最高理论速度6.0Gb/s而言,PCIE 3.0 x4 的最高理论速度可以达到32Gb/s。为了在性能和价格之间寻求更合理的平衡,很多厂家也推出了介于两者之间的 PCIE 3.0 x2通道的SSD产品,比如这款金士顿 A1000 NVMe 480G 固态硬盘。

金士顿的存储产品去年进行了一次大换装,包装由以前的吸塑改为了彩盒,背面开有一个天窗,可以直接看到产品不干胶贴纸上的信息。

这款A1000 M.2 SSD,采用 PCIE NVMe Gen 3.0 x2 接口和 3D NAND 闪存,标称读写速度分别高达1500MB/s和1000MB/s ,比7200转的传统机械硬盘速度快20倍,并可享受5年的长时间质保。

常见的M.2接口SSD尺寸,一般分为2242、2260和2280三种,这个四位数字实际上是宽度和长度的组合,A1000的规格为2280,也就是宽度22mm、长度80mm,这个规格也是目前的主流尺寸,可以兼容目前绝大多数的主板和笔记本电脑。

A1000产品包装中除了说明书以外,没有其它配件,安装这块SSD需要自行准备一颗小螺丝。

A1000系列也还有240G和960G的版本,根据SSD的使用寿命算法,480G的耐用性标称是300T。正面的不干胶贴纸上有包括容量、型号、产地和各种认证图标信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撕掉贴纸等同于放弃享受5年质保的权利,所以暂时还是不动它为妙。

单面PCB的设计,背面没有任何颗粒和元器件,PCB板的颜色是深蓝色。

M.2接口SSD可以通过金手指结构来辨别支持的PCIE 3.0 通道数。金手指有2个缺口、分为3个部分的属于M.2 Socket 2,支持PCIE 3.0 ×2通道,理论带宽为16Gb/s;金手指只有1个缺口、分为2个部分的属于M.2 Socket 3,支持PCIE 3.0 ×4通道,理论带宽为32Gb/s。很显然 A1000 是属于 M.2 Socket 2 。

根据官方给出的参数,A1000的主控为群联E8,存储颗粒方面使用了3D TLC颗粒,480G版本的顺序读写可以达到1500/900MB/s,随机读写可以达到100K/90K IOPS。

2280规格SSD从体积上来看,与3枚1元硬币的大小相仿,不过重量却相差甚远,仅有7.3克。

我的主板是 华硕 TUF B350M-PLUS GAMING,只有一个M.2插槽。

看了下目前SSD价格的逐渐下降,心里暗暗决定下一台主机定要买一块有2个M.2插槽的大板。

这个位置刚好在显卡下方,目测后期不能加过高的散热马甲,不然有和显卡冲突的可能。但加散热马甲意味着需要撕毁贴纸放弃5年质保,怎么取舍就看个人了。无需散热马甲也不会影响到SSD的正常使用。性能速度测试

测试平台:

CPU:AMD Ryzen 5 1400

主板:华硕 TUF B350M-PLUS GAMING

内存:十铨 DDR4 2400MHz 16G (8G×2)

硬盘:金士顿 A1000 480G SSD

操作系统:Windows 10 专业版 64位

因为主板只有唯一M.2插槽,所以在A1000 SSD上仅安装WIN10操作系统,然后使用相关软件进行测试。

首先来看AS SSD Benchmark,这是一款德国开发的固态硬盘评测工具,也是现在最为常用的SSD测试软件。金士顿A1000 480G固态硬盘,在顺序读写速度上分别达到了1381MB/s和924MB/s。综合得分2391,相对普通SATA接口SSD的500MB/s左右传输速度,和1000分左右的得分来看,性能直接翻倍了。

CrystalDiskMark 是一款主流的硬盘性能测试工具,测试结果显示读写速度分别达到了1606MB/s和1045MB/s,数值要比AS SSD 的数据还要高出不少,也超出了官方的1500MB/s和900MB/s标称值。Q1T1下的4K随机读写速度为35MB/s和105MB/s,性能表现优秀。

TxBENCH 也是一款测试固态硬盘读写性能的软件,从跑分结果来看,又出现了高于标称值的读写速度:1635MB/s和1016MB/s。4K随机读写速度是32MB/s和86MB/s,和前两款软件所得数据相差不大。

Disk Speed Test 可以根据SSD的几项性能指标,来直观的说明这块SSD可以满足什么样的应用需求。测试结果显示A1000 SSD的读写速度分别为1340MB/s和943MB/s,除了10Bit的2160p50和2160p60持续写入外,其它都能胜任。

ATTO Disk Benchmark 是一款传输速度检测软件,可以检测硬盘、U盘和其它存储设备的读写速度。采用分级测试模式,用来更直观的说明文件大小不同对读写速度的影响。A1000 的读写速度分别保持在1.52GB/s和993MB/s左右,在数据包128KB之后趋于稳定,要稍高于官方宣布的数据。以上所有测试数据,均为当前测试平台下得出,不同硬件配置数据会有出入,请知悉。

测试小结:性能测试中,金士顿A1000 480GB由于受到PCIE 3.0 x2通道的限制,读取速度约在1340~1630MB/s之间,写入速度在920~1045MB/s左右,这个性能比SATA3接口的SSD性能高出了一倍多,所以NVMe SSD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总结

金士顿A1000 M.2 NVMe固态硬盘的读写速度和SATA SSD相比几乎是翻倍的存在,但是价格的提升倒并不太多,而且相对于SATA SSD的体积来说,M.2 NVMe SSD 可以算得上极致纤薄了,用来给笔记本电脑升级也是非常合适。并且金士顿官方提供5年保固,作为主流品牌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