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0000吨!大港油田新增页岩油储量年底实现5万吨产量!

中国石油今天(28日)对外宣布,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新增亿吨页岩油储量,今年底将实现5万吨页岩油产量,这标志着我国在渤海湾盆地页岩油的工业化开发实现零的突破。(央视记者 张伟 中国石油 洪毅)

什么是页岩油?有什么特殊之处?

首先我们要了解页岩。页岩是含油气盆地中具有页片状的泥质岩,而页岩油就是储集在页岩之中的石油资源。

之所以说他特殊,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页岩油是源内成藏,而常规油藏和致密油等都是源外成藏。简单的说就是,常规油藏在生油岩中形成后,往往会运移聚集到其他地方成藏,而页岩油则继续留在生油岩中。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往经验,我们根本不会考虑在生油岩中找油,而页岩油的突破也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次,页岩的储集性能较常规油藏差很多,渗透率极低。常规油气储集性能很好,渗透率50个毫达西以上甚至上千个毫达西,而页岩油的储集能力多用纳米级来表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以前普遍认为页岩油不具备自然产能。

页岩油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页岩油勘探开发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45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是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