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这位老党员 义务为村上的老年朋友送了12年报刊

(宁乡市夏铎铺镇香山新村七旬老人赖树湘,免费为村民投递报刊,一干就是12年。)

星辰在线2月2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彭嘉蕙)在宁乡市夏铎铺镇香山新村,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他为村里每一户人家的义务投递员,不要工资和报酬,免费为村民投递报刊,一干就是12年。无论刮风下雨,他每月都准时把报刊杂志送到村民们手中。“为党的事业、群众利益,他退休不褪色,发余热,争贡献,报党恩。”村上的班子成员如此评价他,他就是香山新村老年协会会长赖树湘。

义务当“快递”12年不间断

(退休前,赖树湘在香山水库管理所工作,工作期间养成了每天阅读党报党刊、并帮忙投递的习惯。)

2月26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见到了今年75岁的赖树湘,他同往常一样,一大早扒拉了两口饭,便拿起邮递员刚送来的报刊,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送到20多户当地老人的家中。

退休前,赖树湘在香山水库管理所工作,工作期间养成了每天阅读党报党刊、并帮忙投递的习惯。他说:“窝在家里享清福,不如为民办点实事。还能让自己和其他老人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锻炼身体。”

据香山新村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为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村上免费为60多位老年人订阅了《中国老年报》、《快乐老人报》等报刊。但大多数老人们年龄大且行走不便,村上工作人员又人手不够,经常无法按时送报。

“大家的报纸由我来送吧。”赖树湘自告奋勇地接过送报工作,成为香山新村“义务投递员”,他主动要求邮递员把报刊放到自己家,无论风吹雨打,赖树湘每月准时骑着电动摩托车为老人们送去精神粮食。

成为村部和老人之间的联络员

(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赖哲仁<右>,住在距赖树湘家2公里外的八组,平常喜爱读书看报,赖树湘就从村里为他争取到一份《快乐老人报》,让老人每月及时看到最新的报刊。)

赖树湘对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了如指掌,谁的身体不好,谁家里需要什么,谁爱好什么,他都十分清楚,在送报的同时也成为了村部和老人之间的联络员。

今年80多岁的老党员赖哲仁,住在距赖树湘家2公里外的八组,平常喜爱读书看报,赖树湘就从村里为他争取到一份《快乐老人报》,让老人每月及时看到最新的报刊。“老树是个热心人,看我身体抱恙,给我送了10多年的报刊,很不容易,村上的老朋友们都非常感激他。” 赖哲仁说。

赖哲仁还告诉记者,其实,赖树湘身体也一直不好,近年去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都这么大一把年纪了,劳心费力,容易摔倒,我们硬不要他送,可他横竖要送。”而对于自己送报这件事情,赖树湘却毅然坚持:“我是香山新村老年协会会长,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理应力所能及为村民做点事情,看到老人对生活有了更大的盼头,我自己心里很高兴。”

就这样,赖树湘一送就是12年。12年来,他换了2部摩托车、3次电瓶以及3次轮胎。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送下去

付出并非一无所获,在赖树湘的带领下,香山新村老年协会积极协助支村“两委”开展精准扶贫、环境卫生、宣讲等工作,其个人和村老年协会曾获得市、镇多项奖励。

(赖树湘和香山新村老年协会曾获得宁乡市、镇多项奖励。图片均由通讯员 摄)

面对荣誉,赖树湘说:“送报刊已经成了我平日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送下去。”

如今,赖树湘还不遗余力地帮扶特困学子,常把自己所获的荣誉奖金捐出去。“我是从苦日子里一步步走过来的,住过烂茅屋、街上讨过米,现在衣食无忧,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关怀。”赖树湘感激地说:“只要别人有困难,我就会伸出援手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