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正能量传播真善美 晚报记者在路上

从“寻找社区热心人”到“牵着‘蜗牛’去踏春”,从“最美社区主任”到“最美家乡人”,还有持续了3年的“针心针意”大型公益行动……作为一张面向市民大众的都市类报纸,参与公益活动《西安晚报》从未缺席,而在这一个个活动背后奔走忙碌的则是西安晚报都市新闻部记者刘晓云。 2月28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e家人”分享了西安晚报记者刘晓云从事公益事业的点滴心得,她也成为全国媒体中第15位在这个平台亮相的公益记者。

帮孩子实现“六一”心愿 公益在心中萌芽

2010年10月,刘晓云进入西安晚报,现为都市新闻部记者,从事记者工作第九个年头,至今未换过岗位,这份坚持源于热爱。

刚进报社时,刘晓云在社会新闻部跑突发、跑民生,报道社区里的小人物,她觉得自己是公益的“旁观者”。那时,她与“公益”之间的联系建立在一篇篇新闻报道上,记录救助病患、捐款捐物、敬老爱老,然后把这些鲜活的公益事件传播出去。“如今再回过头去看,多年前的想法有些单纯,也有些过于简单了。”刘晓云说。

2014年的“圆梦六一 善行天下”公益活动,是刘晓云第一次接触和参与公益。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西安晚报发布招募消息,征集20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心愿清单,然后根据清单内容,以每人500元的标准帮孩子们实现“六一”心愿。刘晓云全程跟踪报道了这次爱心公益活动。

直到今天,刘晓云依旧记得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姑娘程倩丽。小倩丽6岁时和妈妈来到西安,在火车站周围以给人擦皮鞋为生。小倩丽一直没有书桌,所以“六一”愿望是一张新书桌,此外,她还想要一双新鞋,不是给自己的,而是给妈妈。刘晓云记得,孩子红着眼眶,低下头带着哭腔说,“妈妈每天给别人擦鞋,可是她都没有新鞋……”

这一刻,刘晓云发现自己的心仿佛被触碰到,能够实现小倩丽的心愿,自己甚至比她还要满足和高兴。“做公益不需要你有多么大的能力,而在于发现和行动,哪怕很细小的事情,每一个小行动,汇聚起来都是大大的能量。”刘晓云觉得,帮助孩子们实现一个个小心愿,就是公益的力量和意义所在,公益在她的心中萌芽。

公益在心中扎根 要传递更多正能量

后来,她越来越多地参与和报道公益,公益在她心里扎下根来。她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之间的合作。从“寻找社区热心人”到“牵着‘蜗牛’去踏春”,从“最美社区主任”到“最美家乡人”......5年来,刘晓云热衷于各种公益活动,她说,这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

公益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些年来,公益、正能量故事已经成为媒体内容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自2013年起,发现“小而伟大”,推动凡人善举的公益力量,至今已与包括西安晚报在内的全国上百家媒体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成为公益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西安晚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合作的“针心针意”活动,已经走过3个冬天,在社会上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记者刘晓云也一直参与了这个公益策划。2018年,200套“温暖包”被送往西安市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送去冬天的暖意。

从征集志愿者到采购毛线、分发毛线,再到收集志愿者织好的帽子围巾,整理包装和运送……每年冬天,琐碎的流程,从早到晚的忙碌,给刘晓云带来身心双重疲惫感。“每当送出礼物,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所有的疲惫便一扫而空。累点又如何?”刘晓云说。

参与这么多公益活动,让刘晓云感动的还有很多热衷于公益的人。58岁的志愿者董淑萍为了赶织出“温暖三件套”连续3天没出门。“我一天织一件,3天没出门。今天一出门,才知道外面的天气这么好!”董淑萍的这句感叹,让刘晓云印象深刻,这就是“针心针意”的真心真意啊。

在刘晓云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至今还贴着市民送来的一幅书法,上面写着:“针心针意 真感动人”。短短八个字,给了她无尽的动力。

“充满正能量的人和事,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刘晓云说,正能量的传递不一定要惊天动地,积极向上的平凡人一样能成就伟大。作为媒体人,认识美、发现美,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也是为社会凝聚一份大爱。

文/图 西安晚报记者 袁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