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健:无论多晚,我都如约而至为您守候

" 无论多晚,我都如约而至为您守候。" 这是来自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如约巴士驾驶员郭嘉健师傅对旅客坚定的承诺。自 2016 年广州南站首次开通如约巴士线路以来,郭师傅凭借安全行车意识强、操作技术过硬,在众多驾驶员中脱颖而出,被安排到广州南站执行夜间兜底疏运任务,这也是郭师傅参加的第 12 个春运。

2019 年春运前的一个月,郭嘉健师傅的父亲不幸病重离世。父爱如山,一想起父亲弥留之际的话 " 早点回去吧,明天还要上班,一定要注意安全 ",郭师傅仍哽咽难过。父亲虽然文化不高,但他一生都没有停止对儿子的关爱。在父辈的心中,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就是最大的孝心。郭师傅紧记父亲的嘱托,不忘一名公交人的初心与使命,收拾心情踏上春运的征程,为春运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如约巴士是一种定制公交,定时上车、专线直达、一人一座,是广州南站节后疏运的重要形式,直达广州骏景花园、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等公交枢纽站,具有快速便捷,直达公交枢纽站便于乘客转乘的特点。在如约巴士模式参与春运的前两年,郭师傅既是驾驶员也是宣传员,各大线路、班次、时间、路上的景点等,他都背得滚瓜烂熟。为了提升自己的语言沟通水平,郭师傅平日里还练习普通话,以便加强与乘客的沟通。特别是车型转为新能源车后,他不断摸索新车型的特点 , 把第二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反复操作练习,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提高营运过程中使用新能源车时的熟练程度。

今年节后的返程客流比往年来得早些,年初三中午广州南站公交站便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返程旅客。人潮涌动,平常沉默寡言的郭师傅就像换了个人,即刻与各线路驾驶员、后勤管理人员、志愿者一起进入工作状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指引乘客。面对南来北往的乘客,郭师傅的 " 煲冬瓜 " 居然不错,他说,做公交这一行,掌握 " 双语 " 也是一项服务技能,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乘客,而不能让乘客问到,自己却只会讲不知道、听不懂。12 年来,郭师傅在工作中屡屡做好事,有时拾获贵重包裹,有时拾获手机,有时拾获贵重补品,更曾因为在营运途中出手救火的英勇事迹,荣获 " 广州见义勇为人员 " 的称号。

2 月 11 日凌晨 3 点,由于高铁班次延时,通往广州火车站的如约线路仍有大批乘客滞留在广州南站,完成当天如约任务的郭师傅已在回停车场的途中,当了解到南站仍有乘客滞留,他二话不说马上折返广州南站,主动参与到如约线路的疏运任务,直至凌晨 5 点,如约巴士线路兜底任务才告一段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紧张战斗中,郭师傅就像交通战场上的 " 斯巴达勇士 ",坚持到战斗的最后一刻。

三年的时光,三年的春运,如约巴士始终如约而至,许多如约巴士的驾驶员和郭嘉健师傅一样,穿梭在广州南站的夜空下,无论多晚,都默默地守候着广大旅客的归途。

【记者】余秋亮

【作者】 余秋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 客户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