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沿海跨境电商纷纷向汉回流,亚马逊eBay要在汉实施人才培养计划

因武汉具备人才储备、产业基础、支持性政策等优势,沿海跨境电商纷纷向汉回流。28日,云集了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的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峰会上,国际跨境电商巨头在谈到与武汉的合作时,均提出了在汉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的计划。“今年在培育武汉跨境电商人才上会有很大投入。”当天,11个跨境电商投资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

电商巨头欲在汉打造跨境电商培训基地

林文奎表示,人才优势是吸引沿海卖家(进出口企业)回流武汉的重要因素。作为新兴朝阳产业,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巨大。武汉是全国教育重镇,eBay将支持和鼓励在汉高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开办相关课程和实操培训,把武汉打造为覆盖中部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培训基地。今年将通过与合作伙伴联合举办湖北校区创业大赛、全国跨境电商人才高峰论坛等活动,加快完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后期,eBay还会帮助这些专业人才与各地跨境电商企业对接。

“武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支持性政策对跨境电商企业有很大吸引力。”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市场及战略拓展高级总监庹晓骅说。她介绍,国内跨境电商出口最早从深圳、广州等地开启。但近两年,很多广东湖北籍的出口企业纷纷回流,在武汉设立分公司。虽然武汉去年才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但与其他城市相比,在人才储备方面独具优势。亚马逊会在武汉的人才培育方面积极投入资源,和武汉市一起培养更多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eBay在汉建团队服务本地“卖家”

据了解,在跨境电商贸易领域,过去的两年里,武汉新卖家数量和卖家交易金额等核心指标均取得了迅猛增长。武汉跨境卖家正在经历从“小而散”向“精而专”的转变,越来越多沿海大卖家开始被武汉的优势吸引从珠三角回流。

顺应这一趋势,以eBay为代表的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近年也开始在武汉进行业务布局。林文奎介绍,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境电商巨头,eBay考虑到武汉的人才优势和产业基础,两年前开始进入武汉,目前已建立了一支招商团队,为武汉本地出口企业提供服务。公司希望将自己拥有的物流、支付、税务服务等服务商资源引入武汉,把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复制过来,帮助武汉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我们会深入武汉各优势产业带,如光电子、动漫服饰等,聚焦平台优势资源政策,大力促进本地的货源出海,把武汉制造推向全球。”

汇通天下今年在汉设第二总部

当天,11个跨境电商投资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包括全球物流查询平台17track与汉口北的卓贸通智慧物流服务项目、苏宁控股的保税仓储物流中心项目、杭州云集共享科技的华中跨境电商交易平台项目等等。

此外,知名跨境电商服务商汇通天下计划今年在汉开设第二总部。总部设在天河机场,至少投资3000万元用于仓库改造、交通枢纽建设等。

据统计,今年1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量已达28万票,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量。其中出口25.9万票,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0倍。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1月初启动以来,跨境电商贸易呈现爆发式增长。(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黄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