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货车高速上轮胎起火

一辆未装载货物的汕头籍大型厢式货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疑因机械故障导致左后轮胎发生自燃,危及过往车辆安全。紧急关头,汕头高速公路交警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协助扑救并做好现场防护道路疏导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2月26日上午10时50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汕梅中队民警驱车在辖区巡逻时,接到汕梅公司中控室的紧急警情通报:在汕昆高速公路泰山收费站往月浦方向约4.4公里处,有一辆号牌为粤D/M2×××的大型厢式货车左后轮胎发生自燃。

接警后,汕梅中队领导马上带领值班民警和辅警驱车赶往现场,同时指派正在附近路段执行巡逻任务的警力先行到场,帮助大货车司机使用灭火筒初步控制火势。民警和辅警到达现场后,迅速分工协作,有的会同路政人员做好现场的安全防护及交通车流疏导,有的协助随后赶来的消防人员扑灭火势并防止死灰复燃。

经过消防人员持续不断的射水降温,车辆轮胎的明火及浓烟终于被完全扑灭。受损车辆随后由交通拯救部门安全拖离现场,道路通行秩序恢复正常。由于处置及时有效,事件中无人员受伤,也没有造成其他车辆的损失。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车辆轮胎过热引发自燃的现象并不罕见,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轮胎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轮胎在车辆正常运行时由其内部的摩擦、挤压、压缩、膨胀等造成热量不断累积,加上橡胶是热的不良导体,积聚在轮胎内部的热量不易散发,达到燃点时便引发自燃。二是车辆在运行过程中轮胎突然泄气或爆炸,与地面剧烈摩擦产生高温并达到轮胎的燃点。三是发生制动系统故障或者因误操作引发车轮拖刹抱死,制动鼓的高温加上轮胎与地面的急剧摩擦产生大量的热量引发轮胎自燃。为此,专业人士建议:要注意保证轮胎的气压正常,过低的气压或者超载都会加剧轮胎内部的运动而造成热量累积;对轮胎与车辆的制动系统要勤于检查,将爆胎、制动故障等容易引发轮胎自燃的潜在重点原因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炎热的夏季切忌长时间高速行车,要注意适时停车休息,既防止司机疲劳驾驶又让轮胎释放长时间行驶所积累的热量。

(编辑:陈悦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