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抽成上涨,绵阳商家各出奇招应对!

中国绵阳新闻网讯

春节后,随着外卖平台抽成的增加,全国部分城市和地区外卖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绵阳情况怎样?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绵阳城区大部分外卖商家菜品并未涨价,只有部分单价高的菜品上涨了1至2元,而为了应对平台上调的抽成费用,商家也是各出奇招。

消费者

涨幅不大,大部分人能接受

2月27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餐厅,发现大部分餐厅都使用了美团或饿了么外卖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不少80后、90后是外卖的忠实粉丝。参加工作已2年的陈雪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自己可以在家工作,所以点外卖就成为日常状态,家附近的水果店、奶茶店、饭店等,基本上都尝试过,目前并未发现外卖涨价。

“每天中午都是点单位附近一家粥店的餐,相比春节前,部分菜品涨价1元,不过,还在自己的接受范围之内。”在经开区上班的周蕾告诉记者,如果外卖继续涨价,自己会考虑去店内吃或者换一家店。

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后,城区大部分餐厅外卖并未涨价,或是上涨幅度很小,只有部分商家的水煮鱼、海鲜粥等单价高的菜品上涨了一至二元,大部分市民表示能接受。

调查

部分商家关闭外卖平台

城区一旋转小火锅店老板向记者介绍,自己目前正在办理美团外卖平台手续。“现在点外卖的人多,市场前景是比较好的,所以还是选择加盟外卖平台,但是面对不断提高的平台抽成费用,还是比较担心盈利问题。”

士百士快餐店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因为今年平台上调了抽成费用,每笔订单商家实际得到的金额缩水很多。比如,在近日的一笔订单中,顾客实际支付17元,扣除平台费等费用,商家实际只得到了10.5元,而在此前,同样的订单,商家实际能得到12元左右。“而且外卖订餐和店内价格是一样的,顾客在外卖平台上下订单,需要多支付5元左右的配送费,所以不少距离近的顾客会选择现场点单或网上下单现场取货。”该工作人员说。

在高新区某中学和叔叔分别开了两家奶茶店的方杰告诉记者,去年外卖平台抽成是16%,今年开始上调至21%。以水果茶为例,在外卖平台上是15元/杯,以前平台抽成2.4元,今年抽成上涨到了3.15元。“考虑到利润减少,加上学生对微信私信点单和现场点单接受度高,叔叔的奶茶店关闭了外卖平台服务,我也在考虑是否上调商品价格或者退出外卖平台。”方杰说。

商家

应对抽成上涨,各出奇招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因为外卖平台抽成的提高,商家也各出奇招应对。一家卤菜店老板介绍,为吸引顾客,外卖价格并未上调,但外卖平台上的菜品和现场的售卖方式有区别,现场是以重量计费,明确标出多少钱一斤,而外卖平台上是固定价格,按份销售。“同样的价钱、同样的商品,重量会有差别,外卖的重量会轻于现场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