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即遇国安!再战中超的武汉卓尔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央视网消息: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将于今晚打响。首轮比赛最受关注的,除了上海上港与上海申花的同城大战,或许就是升班马武汉卓尔与北京国安这对“宿敌”之战。

京汉两地的十年恩怨

两队结怨于2008年9月,那年武汉队还叫武汉光谷。在客战北京国安的最后关头,恶意踩踏的武汉队李玮峰和被激怒后反掐对手脖子的国安队路姜,在赛后双双收到了中国足协做出的停赛八场、罚款8000元的处罚决定。

这一处罚决定引起武汉光谷的强烈不满。在矛盾不断激化后,武汉队最终做出了退出中超联赛的决定——这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顶级联赛的唯一一次退赛(2013年,大连实德的退出,为赛季前放弃当年参赛资格,而非退赛)。

有意思的是,中甲联赛也曾有过一次退赛风波,且同样与武汉队有关。2017年,保定容大对阵武汉卓尔的比赛出现了长达7分钟的补时,并且在比赛即将结束的读秒阶段,当值主裁判黄翔对保定容大处以点球极刑。赛后,痛失保级路上重要3分的保定容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出中甲联赛。

当然,此事与今日比赛无关,我们暂且不表。经历了“光谷退赛”后,武汉队将全队球员挂牌售出,曾诚、荣昊等一批优秀的人才就此流失。全部推倒重建的武汉,整整过了五年才重回中超赛场。

2013年,升班马武汉卓尔在联赛第二轮迎来了自己的首个主场,而面对的正是北京国安。赛前,卓尔董事方称“打国安是上半年最重任务”,并开出150万的重金赢球奖。在当地媒体地渲染下,那场比赛一开场就充满了火药味,甚至在比赛最后时段险些“历史重演”:伤停补时阶段,比分落后的武汉卓尔十分急躁。当国安外援马季奇在中场护住皮球时,几次断球均未成功的卓尔球员柯钊羞恼成怒,使出类似散打动作的“扫堂旋风腿”连续攻击马季奇,并最终将其放倒在地。而这一犯规动作也险些引发两队在场上的大规模冲突,并在赛后受到足协追加停赛四场,罚款20000元的处罚。

开门不利加上准备不足,那一年的武汉队在中超经历了短短的“一轮游”后,提前三轮就降级回了中甲。这一次降级,导致武汉的足球人才再一次流失。此后,又经历了五年,直到今天才再回到中超赛场。

人才辈出的足球城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汉军”的路似乎一直不太顺利。从1994年走上职业化道路到2008年退赛,武汉队十易其主,每隔一年多就要改一次名,还有过在成绩稳定时,队伍莫名陷入“内耗”的过程。在此影响下,武汉队的成绩一直在甲A(中超)和甲B(中甲)联赛中起起伏伏。有过数年蛰伏甲B联赛的失落,也有过拿到中超第五,勇夺“中超杯”冠军的辉煌。

虽然球队发展不顺,但武汉却是有着很好传统的“足球城”。这里的球迷众多,足球人口基数大,青少年足球开展十分普及。在中国足球青训普遍较弱的大环境下,武汉凭借本地许多知名的中小学足球名校,以及业余足球、业余联赛的帮助下,始终在输送着足球人才。今天活跃在中超赛场上的许多耳熟能详、广受球迷欢迎的球员,譬如广州恒大门将曾诚、后卫梅方,曾登陆德甲、现效力于山东鲁能的蒿俊闵,乃至“宿敌”北京国安的中场大将张稀哲、后卫雷腾龙,均为“汉军出品”。可以说,如果不经历人才流失,这里本该产生一支能在中超排上中游、甚至中上游的球队。

再回中超,这支武汉队和五年前相比,似乎相似,又似乎全然不同。补充了强援的队伍比起五年前准备更充足,而主帅李铁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点赞”对手,强调足球不该伴随恩怨,要用“快乐足球”带来正能量等言论,洗脱了曾经的戾气,更多回归了比赛竞技的本质。

新赛季即将打响。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升班马第一年的中超之旅多半并不顺畅。在对阵国安之后,武汉卓尔从第五轮起要连续对阵上港、申花、鲁能、泰达、大连和恒大,如何在传统强队面前保证不掉队,“汉军”这一次的中超之路任重道远。(文/刘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