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食管里竟然取出打火机、牙刷,还有更奇葩的……

鱼刺、铁钉、硬币、玩具、药物、钢板、打火机、钥匙、碎骨头、玻璃珠、土豆、小螺丝刀、猪蹄、牙签、饮料瓶盖、肉团、蒜头、枣核、纽扣电池、回形针、指甲锉刀、假牙、泥鳅、牙刷、玉佩……

这是要开展览吗?NO,这些都是泰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伏亦伟记录的科室日常工作中,为患者取出的各种消化道异物,伏亦伟从业22年,从2012年5月起他开始在微博中记录所在科室日常取异物的工作情况,连载“异物集锦”,至今已经连载了53集

医生微博连载“异物集锦”

2019-2-4

年三十的第二个异物了……

2018-11-28

这个患者昨晚卡了鱼刺,当地医院查了CT,卡在食管入口,皮下有少量积气,没敢取。今日转来,胃镜下也费了点事才完整取出,两端刺入食管壁内,只露出中间约5mm(也就四五个剑齿)的长度。幸好安全取出,当时刺入食管壁的一段已经有脓液了。取出后放了胃管禁食,抗感染。这可是“天价鱼刺”哦!

2018-10-18

今日本就安排了8个ESD手术,其中7个是早期癌或癌前病变!正忙着又来凑“热闹”的人:两个消化道异物(一个枣核、一个是……打火机)。这打火机已经在胃里赖了一个月没肯走,只能取出来啦。而昨天工作量已经达到历史新高!

2018-10-5

好神奇的牙刷之旅,它……它居然想给食管和胃刷一刷。最离奇的就是这位男性,在晨起刷牙时,因为突然说话,牙刷顺着咽喉直接进入了食管,整整20厘米长的牙刷,竟然被他硬生生吞了下去。

2018-2-14

微博、微信朋友圈、报纸、电台、电视节目都做过关于小儿异物的专题内容,可就是异物不断啊。话又说回来,2月14日,从一小孩胃中取出心形玉佩。

2018-1-8

75岁老人,吞了这块羊骨头三天了,如此大的骨头卡在食管入口,实在是痛苦至极啊!CT提示已经穿孔,取出后食管两个小穿孔,且一侧有脓性分泌物,发现异物要及时就诊,不要尝试吞饭团菜团!最近一周已经取了很多老年人异物!!

2018-1-6

这本不是很复杂的异物,一年总能碰到几十个——枣核。再怎么提醒注意,总有些老人不小心吞下,可能因为牙齿不好的原因吧。这次所要说的,是87岁高龄患者,我们采用了复合麻醉方法,安全、顺利地取出异物。患者醒来时,只觉得是南柯一梦,没有任何痛苦。

2017-11-20

又是假牙,患者晚上睡觉,突然觉得喉咙一疼,发现假牙没了,于是赶紧就诊,检查时已经到胃里,这次用的是手指套,相比较安全套来说,操作没那么方便,手指套到胃里,碰到胃液,套口就粘起来了……

2017-11-14

一个螺丝钉去了它不应该去的地方,那它就必须给取出来。

2017-6-7

小伙爱吃“生鸡蛋”,而且动作比较潇洒:一只生鸡蛋,桌上一敲,捏开壳,一抬头,张开嘴,让蛋清、蛋黄流入口中,只是,这次一同流入食管的还有几片蛋壳,好了,卡着了。

这些年取出的异物都有哪些?

“异物集锦”系列中,异物可以说是包罗万象,什么都有,多达25个种类:鱼刺、铁钉、硬币、玩具、药物、钢板、打火机、钥匙、碎骨头、玻璃珠、土豆、小螺丝刀、猪蹄、牙签、饮料瓶盖、肉团、蒜头、枣核、纽扣电池、回形针、指甲锉刀、假牙、泥鳅、牙刷、玉佩。

哪些人容易误吞异物?

据统计,泰州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每年为200多位患者取异物。

2019年1月1日到现在,已经接诊了38例异物卡喉患者。患者年龄从2岁-85岁不等,超过一半的食管异物发生在老人和10岁以下的儿童身上。

青壮年误吞异物也多有发生,大部分是因进食过快,进食时说话谈笑,误将食物中夹杂的鱼刺、骨头、枣核等咽下,造成食管异物。

首先是食物相关的异物:各种骨头、鱼刺、虾蟹贝类的壳、枣核等尖锐的果核、果的果皮、大块没有嚼烂的食物等等,大多数细嚼慢咽是不会误吞的。

有些人在处理煲汤用的食材时剁得过碎,喝汤时最后几口卡到碎骨头,而且这个时候一般已经吃饱喝足,来到医院胃镜是没法当时做的,需要等胃排空,只好整夜待在医院里留观,苦不堪言。

在外面吃饭时更要小心,例如烤串的竹签劈裂下来的木刺、面条里的刷锅用的钢丝球、盒饭里方便饭盒掉下来的塑料片等等,这些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教训。

1岁左右的孩子最容易吃纽扣、硬币,也有家长喂食瓜子,卡得孩子上不来气。儿童的咽防御反射要到三岁以后才逐渐健全,需要大人严加看护。

老年人面临更为危险的异物:假牙。吃一些黏的东西,会把假牙粘下来,一个不留神就咽下去了。

一些人喜欢做手工劳动时,把钉子、曲别针、小夹子等东西含在嘴里,方便取用,有时注意力分散说句话,嘴里的东西就咽下去了。

异物卡喉千万别硬咽

异物卡喉第一个关口是咽部,也就是扁桃腺附近或者会厌部,到急诊后,耳鼻喉科的大夫,拿个镊子就夹出来了,这是最轻微也是最幸运的一种情况。

第二个狭窄的位置紧邻主动脉弓,主动脉是我们身体里最大的动脉,里面血流速度快、压力高,主动脉弓是主动脉的一部分,距离心脏也很近,一旦这个部位的异物穿破了食管壁,就会扎到主动脉上,这样会立刻大出血、危及生命,这也是消化道异物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

如果异物嵌顿时间久、发生穿孔、感染等问题,后续的治疗也很麻烦,可能需要外科开胸开腹手术等等。

另外,胃镜取异物是有时间要求的,虽然患者很痛苦,如果异物吞咽前后只吃了少量食物,那就可以尽快处理。如果进食很多,则必须要等到空腹,否则做胃镜时诱发的恶心呕吐,会导致食物反流而致误吸,那也是有危险的。一般要求6小时以上,无痛胃镜麻醉后也易误吸,并且消化道异物推荐无痛下操作,这是因为麻醉后食管松弛,取出时痛苦少。

异物卡喉,各种原因,各种类型,各种后果,食团类(含坚果核)、金属类、动物骨骼类、装饰或玩具零件类,有些较容易处理,如没有锐利边缘的体积不太大的食团或装饰玩具零件。而金属和动物骨骼类最难估计,坚果核同样如此,因此引发的“天价鱼刺”、“一根骨头引发的血案”时常在同道中传开。

从患者角度,如鲠在喉的痛苦,恨不得立即取出,事实上,如果异物所在位置不深,则可五官科发现并取出(有时也会不顺利);位置较深,则大多需要胃镜下取,也可五官科食管镜(现在这种方式越来越少了)。 胃镜取异物有很多优势,当然也不是万能的,特别复杂的也很难安全取出,同时其引起的并发症有时较凶险,如大出血和穿孔,因而致命一说自然不是空穴来风了。

消化道异物推荐无痛下操作,一是利于取出(麻醉后食管松弛)痛苦也少。

有时患者主诉异物较大,且被卡部位疼痛剧烈,则必须先做CT,以了解异物是否造成穿孔或损伤到大血管,否则贸然操作,同样会有很大危险性。而患者有时不以为然,这即是前面提到的致命的异物,患者有时并不觉得风险高,此时就会认为医生“小题大做”,过度检查等等。他们偶尔也会有内镜下无法取出的异物,此时则会多学科讨论,要么外科处理要么建议患者转至南京或上海更大的医院去处理,避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医生总是希望自己能妙手回春,解决所有患者的痛苦,实际工作中,却又会碰到各种难题,有时也会冒险取一些十分复杂的异物,一是基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信任,二是经过一些客观检查判断冒险是有希望成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