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场艺术对话,见证他们的人生转变

2月27日下午,一场由九龙坡区人才服务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非遗传承 时尚生活”艺术对话活动,在重庆九龙坡区人才服务联盟平台沙龙活动中心举行。来现场聆听对话的观众挤满了会场,过去半年多时间,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一个偶然机会走进非遗文化的世界,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文化大咖夏布书“龙”祝福九龙坡

“你们知道什么是夏布吗?”

“是夏天的布?”

“夏布使用苎麻为原料,用人工方式编制而成的麻布。苎麻又称‘中国草’,至今全世界95%的苎麻仍产自中国。”

活动现场,中国夏布研究所所长曾令文,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贤若科技董事长周黎平,荣昌夏布折扇创始人陈子福,夏布画家刘庆军4位文化大咖与观众亲切交流,对答之间,国家非遗项目荣昌夏布的起落与新生,深入人心。

用荣昌夏布创作书画,也是一绝。夏布画家刘庆军现场挥毫,创作夏布画作《竹报平安》赠予观众,同时还向九龙坡特意赠送了夏布字作《龍》,寓意“九心归一 龙行天下”。

市民参观夏布作品展示

一个不会做手工的瑜伽老师不是好裁缝

在观众中,魏洵的身影显得颇为显眼,她是一名自由瑜伽教师,身材气质俱佳。她至今也无法相信,因为一次偶然接触,自己的职业人生拥有了另一种可能。

去年下半年,魏洵听一位学员讲了一件趣事。这位学员参加了九龙坡区居家就业创业项目,学会了小吃的制作方法,受益匪浅大赞不已,强烈推荐魏洵也去试试。“过去我总觉得类似培训都是走过场的,要么就是骗人的。”但是听到学员亲身经历,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了旗袍制作培训。

12天的培训过程,制版、画图、裁剪、缝纫、手工,平日里对时尚颇有研究的魏洵仿佛突然找到了一个新大陆,不仅学得快还学会了钻研。她甚至将晚上的瑜伽课程停掉,在家钻研旗袍设计。毕业典礼上,她自己设计的一袭黑色暗花配珍珠领扣的旗袍,赢得众彩。今年春节前夕,老师选择魏洵等优秀学员组成了一个工作室,很快就接到了订单。

“旗袍是有灵魂的,蕴含着传统文化之美与智慧,接触越深,我脑子里的想法就源源不断往外涌。”虽然起步晚,但魏洵的梦想很大,她希望自己能成为旗袍设计师,为每一位女孩设计出属于自己的旗袍,她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创新,赋予传统旗袍更多现代与世界潮流文化元素,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新宠。

夏布作品培训及展示

他们的作品在淘宝都有售哦

当天,和魏洵有相似经历的人还不少。活动结束后,他们纷纷参观欣赏了我区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学员制作的非遗文创作品,交流心得、切磋经验。

在作品展厅内,夏布手工作品、永生花工艺品、旗袍、蜀绣、手工皂……这些产品不仅蕴含着学员们努力改变生活、走上创业就业路的决心,也将为他们的梦想带来实在收益。

据了解,我区居家就业创业项目已经培训千余人,并成功打通学、产、销链条,学员们制作的非遗文创作品全面上架“贤若大匠文创”天猫店,销售情况还不错,比如手工皂,月均销量可达到约3000块,一块15元的手工皂,学员可获约3元的劳动报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