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创新演绎西方名剧 《我,哈姆雷特》一人饰演多角色多行当多念白

东方网3月2日消息:由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我,哈姆雷特》将于3月15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由“昆曲王子”张军主演,汇聚两岸优秀创作班底,用中国传统艺术演绎西方经典文学,旨在赢得更多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喜爱。

东方艺术中心旗下板块“东方名家名剧月”,是国内唯一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于2008年启幕至今,今年已经走向第十一个年头。2019年“东方名家名剧月”,《我,哈姆雷特》作为开幕系列的现代昆曲,于3月15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昆曲王子”张军主演,汇聚了两岸的优秀创作班底,致力于用中国传统艺术演绎西方经典戏剧。

据介绍,《我,哈姆雷特》一剧根据莎士比亚经典剧本《哈姆雷特》改编,以传统昆曲的四功五法演绎《哈姆雷特》的故事内核。在这场现代昆曲表演中张军一人分饰哈姆雷特、奥菲利亚、“父亡魂”、掘墓人等多个角色,涵盖了生、旦、末、丑4个行当,说起普通话、韵白、苏白、英语4种不同念白,以昆曲独角戏形式全新演绎“王子复仇记”,从而达成了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对话、昆曲王子与莎剧王子互动。

担任《我,哈姆雷特》主演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张军,专工昆剧小生,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岳美缇、周志刚,是俞振飞大师的再传弟子,曾获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等。从艺30年来,主演过《牡丹亭》《长生殿》《春江花月夜》《我,哈姆雷特》等多部大戏。

该剧首演于2016 年10 月13 日至16 日,在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也正值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 周年之际2018年第72届阿维尼翁戏剧节上,张军的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备受追捧。

“昆曲也要现代化,必须聚焦年轻观众。我希望昆曲可以走进当下的生活中,真正活着。”在张军看来,任何传统文化绵延不绝有两种方式:一是传承人生生不息,新老作品世代流传;另一种是用当下的方式把更多人的注意力汇聚到这门古老的艺术上来。他特别强调,“后一种传播的价值,同样巨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