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情趣娱乐化,审美修养存缺陷 研究生情感素质亟待提升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3月2日报道:审美情感影响人格发展,好的审美使人完善自我。作为高等教育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的审美教育似乎一直受到忽视。3月1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团队公布了一份研究生审美情感研究结果,既反映了当下我国研究生审美情感素质的现状,也指出今后提升研究生审美教育水平的方向。

卢家楣教授团队指出,审美情感对一个人的人格、社会性及认知等各方面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具有创新性的科学研究,而这与审美情感的发展高度关联。审美活动不仅能培养研究生敏锐的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深刻的理解力以及创造力,而且对于研究生保持身心健康、塑造健康人格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研究生的审美情感进行深入探索对其心智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尚未彻底摆脱传统应试教育观念影响,研究生审美教育在很多高校几乎是个空白。

卢家楣教授团队经研究发现,研究生实际参与审美活动的状况欠佳,审美情趣趋于娱乐化、世俗化,审美修养存在明显缺陷。

为充分了解卢家楣教授团队结合2016年编制的《中国大学生审美情感问卷》,又在文献分析、专家研讨以及现场访谈基础上,编制了由35个题项组成的4类(个人、家庭、学校、社会)13个因子的影响因素问卷,在全国高校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展开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在社会经济发达、较发达和欠发达三类地区,每个地区抽取3至6个城市,共涉及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昆明、海南等14个城市的51所学校共10056名研究生。

调查发现,研究生审美情感平均得分为6.14,审美情感各因素得分在4.49至7.26之间,其中得分最高的是自然美感,最低的是人文美感。女研究生的仪态美感和自然美感平均得分高于男研究生的平均得分。有奖励的学生在审美情感总分、自然美感、仪态美感的得分上均高于无奖励者。理工科的学生在科学美感的得分上显著高于文科生。

总体而言,研究生审美情感尚属正向积极,但低于情感素质的总分,人文美感水平尤其偏低。舆论关注、自我要求、价值认同等是影响研究生审美情感的主要因素,在这三方面水平低的研究生审美情感明显较低。此外,人际关系是影响审美情感的又一重要因素,持积极人生态度的同伴缺少和师生关系疏远的研究生审美情感明显较低。

卢家楣团队认为,研究生作为未来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审美情感尤其是人文美感的提升比一般人群更为重要。因此,社会、学校、家庭等都应充分重视研究生的审美教育,将审美教育贯穿于个体发展的始终。要给研究生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尤其是注重净化研究生接触最多的网络环境。此外,老师也需要提高自身的审美素质,同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能够在言传身教中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审美情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