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里的“城市哨兵”

民警带领保安员开展防范巡逻。

“厂区保安组,收到请回答!”

“你们厂区外围由北向南,有1名携带手提袋的男子,请与周边巡逻民警共同盘查,周边小区保安组注意观察可疑人员走向。”

“收到!”2月26日凌晨1时,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街路巡逻民警通过对讲机,向巡逻路段周边企业厂区、居民小区等保安员下达指令,两分钟不到,保安员们就协同民警在指定地点完成了一次对可疑人员的盘查。

如今,在苏家屯区这些保安巡逻队伍,被誉为“城市哨兵”,每支巡逻队由社区民警和企事业单位、物业保安员组成,采取机动车巡、摩托车巡、电瓶车巡、自行车巡、徒步巡逻等多种方式在大街小巷与民警们巡逻联动保一方平安。

在沈阳市公安局的警务改革中,自2018年7月份以来,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企业“联姻”,在全市公安机关中率先推出组建以企业保安和物业公司保安力量为依托的“城市哨兵”,由点成线、由线到面,在苏家屯区城区构建起一支区域覆盖面广、层次结构分明的公安、保安联防联勤队伍。

延伸巡逻防控触角

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改革工作全面铺开。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领导班子借助改革契机,推动社区警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促进警务资源与社会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建立了“以公安机关为主导、以企事业单位、物业安保力量为主力、以案件高发区域为重点”的街路、社区、厂区、工业园区等安全网络。

在巡逻防控中,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投入专项资金,为全区部分企业和有物业小区的保安统一配发了100部插卡式对讲机,由分局统一组网,各物业小区保安24小时专人值守对讲机,分局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对讲机发送和接收信息,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对各物业小区进行点调,通报全区治安状况和“两抢一盗”等治安案件,对如何开展针对性巡逻防范进行专业指导。各小区保安也可以通过对讲机随时报告本小区发生的治安案件,与其他物业小区保安进行联动预警处置。

与此同时,民警还与各物业小区保安组建“城市哨兵微信群”,加强网上联动,遇到突发情况可以通过网上联动和线下防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隐患预警和物业小区防范效能。

协助民警抓获偷电动车嫌犯

近日苏家屯分局中兴派出所接到苏家屯区某小区业主报案称:停在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盗,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

接警后,负责该小区的中兴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强迅速调取了小区内部的监控录像发现是一名中年男子所为。于是,刘强将该男子的影像拍摄下来,发送到“城市哨兵微信群”以及社区物业微信群里,发动物业保安和社区群众积极举报线索,并进一步加强了小区内部的巡逻防控。

“这个人之前我们在卡口堵到过,偷的电动车被我们扣下了,但人跑了!丢车的车主也已经把车认领回去了!”“城市哨兵微信群”里的“哨兵”老张说到。几天前,小区保安传来一条重要线索:一名身形和打扮很像前几天微信群里盗窃电动自行车男子的人出现在小区,刘强立即组织物业保安对整个小区及周边进行堵截排查。当天“哨兵”老王发现一名男子的外貌特征与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嫌疑人相似,于是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民警刘强,刘强迅速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将其控制,并从其背包中搜出钳子和锯条等作案工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对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城市哨兵”帮走失老人寻亲

“警察同志,那边有一个老大姐在院里转悠好几圈了,你们看看是不是走丢了?”“哨兵”老刘手指着一名老大娘对社区民警姜道和说。

今年2月25日17时许,苏家屯区民主街道河畔小区保安老刘发现一名老人在小区院内转了好几圈,疑似找不到家了,便将此情况告知刚从小区困难户家中走访完的民主派出所社区民警姜道和,姜道和主动上前询问该老人的情况。

经询问,姜道和得知老人是来苏家屯亲戚家串门的,晚饭过后出门遛弯,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由于老人年纪偏大,室外温度又特别低、而且老人的腿脚也不太不灵活,于是姜道和便把老人扶上了车,一同回到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老人告诉姜道和自己孩子的名字,但是没有联系方式,随即,姜道和通过公安网进行查询,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孙子将老人接回,老人的孙子对民警和小区保安的帮助表示感谢。

“通过创新治安防范管理体系,警方密织了一张网格布警、动态巡防、快速反应、专群结合的安全防护大网。”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局长关强介绍说,为充分调动积极性,进一步强化严打震慑效果、扩大破案打处战果,苏家屯分局制定了《苏家屯区“城市哨兵”上报线索奖励机制(试行)》,对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保安给予奖励。自“城市哨兵”组建以来,警方通过保安提情提线侦破各类案件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人,帮助困难群众15人次,对9名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的保安兑现了奖励。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李欣文并摄

通讯员李泽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