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分居三省 宣汉警察李东臣的遥望与坚守

如果父母在的地方是家,那么李东臣的家是3500公里外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如果妻儿在的地方是家,那么李东臣的家在比大巴山更北的西安。对于宣汉县东乡水陆派出所民警李东臣而言,他已经与父母、妻子保持了11年的天南地北。

成为一名警察是李东臣儿时的梦想。在他看来,帮助他人后能收获一声“谢谢”,他的坚持便有了意义。对他来说,警察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信仰、一份使命。

分居三省的一家人

1981年,李东臣出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2007年9月,已经从内蒙古警察学院毕业2年的他,无意中看到了四川大规模招考警察的消息,没有丝毫犹豫,李东臣立即报了名。

“我们那届只有我一个人来四川考警察,许多人都嫌离家太远。”从内蒙古到达州需要转三次火车,耗费50多小时。考试结束后,趁着等成绩的间隙,李东臣前往陕西西安,探望在当地读书的哥哥。在西安,他邂逅了一位姑娘,后来成了他的妻子。

2008年1月,顺利通过招考的李东臣来到宣汉普光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西安与达州之间的数百公里成了他与妻子最大的阻隔,却也让他们的爱情历久弥坚。2009年底,两人终于喜结连理。李东臣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平时工作非常辛苦。李东臣对妻子充满了感谢:“平时家里的一切都是她来照料,孩子生病了也是她一人在操持。”

夫妻俩的爱情结晶诞生于2014年8月,这个小生命给家庭带来了片刻的温馨。但就在妻子生产后的第二天,李东臣吻别了还躺在床上的妻子,放下了依依不舍的孩子,踏上了返回达州的火车。

“只能让妻子给我录儿子的视频,从头发尖到脚指头,恨不得把毛孔都给录下来。”妻子的付出和理解,李东臣都记在心里,他常常想,自己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这辈子才能遇到她。

错过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2017年10月,李东臣调往宣汉县东乡水陆派出所工作,当时已经是他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早已习惯随叫随到、没有规律的作息。

“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和正常出行,我们节假日都会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就怕出现安全隐患,我们尽量把威胁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好地保护群众安全。”

2019年农历除夕,所里一夜出警10余起,尽管大多是喝酒闹事等小纠纷,但那天他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3点。来自妻子和亲朋的拜年电话他一个也没来得及接,工作结束后,他硬撑着困意向妻子发了“新年快乐”,然后就趴在办公桌上沉沉睡去。

“很多时候她问我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下班?但我永远都没给她一个准数。”妻子放假的时候,往往都是李东臣最忙的时候。面对李东臣的无奈,妻子总是能报以最大限度的理解,“找了一名警察当丈夫就是这样。”

夫妻俩约定每天互通电话报平安,但有时李东臣出任务需要上交手机,不能使用通讯设备。所以他和妻子约定,如果连打三个电话没接,就是在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会立即回电话。“有一次任务执行了16个小时,当时她着急坏了。”

除了常常错过妻子的电话,李东臣还有一次刻骨铭心的错过。2011年农历正月初一,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身体不是很好,问他有没有空回家一趟。李东臣顿时察觉到了不对,母亲从不会因为小事让他回家。李东臣当天就往老家赶,但走进家门已经是正月初三,他错过了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选择就不后悔

今年春节仍然没能回家的李东臣录了一段视频,为家人送去了祝福。李东臣的手机保存了许多平时与家人视频时的截图,儿子举起手敬礼的样子、立正的样子……对于孤身在外的李东臣来说,这是最好的慰藉。“儿子今年4岁半了,他特别喜欢我送给他的小"警服",我们视频的时候,他经常穿着警服向我立正,敬礼。”

“既然选择了,就绝不后悔。”尽管错过了许多,但李东臣不曾后悔成为一名警察,当警察、扶危助困是他自小以来的梦想。

李东臣还记得2018年8月,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被困在卫生间里,期间她一直呼救。李东臣等一行迅速到达现场,将老人解救出来。当时老人紧紧地握住他的手,一直重复着“谢谢”。

在李东臣看来,这声“谢谢”便是他坚持的意义。对他来说,警察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信仰、一份使命。

参加工作之后,李东臣每4年才有一个探亲假,他打算下次假期带上老婆孩子,回内蒙古老家去看看母亲,享受这份来之不易的天伦之乐。

本报记者 田乙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