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以后的这些劳模依然那么忙碌,令人肃然起敬

据长宁区消息:如今,不少市民退休后,喜欢跳跳广场舞、外出旅旅游,业余生活既轻松又精彩。不过,长宁区的劳模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之后,并没有光想着自己颐养天年,而是成立了一支劳模志愿者服务队,2014年成立之初,主要是把这些劳模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他们提供一个相互帮助的平台。两年后,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逐渐转型,开始借助长宁区为老服务平台,每周给全区10个街镇的3000余名独居老人拨打电话,陪老人谈心解闷的同时,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从今年起,这支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在与老人通话过程中,还特别关心老人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帮他们排忧解难,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欢迎。

在与韩阿婆的通话中,劳模姜亚声姜师傅得知阿婆这两天肩膀疼痛难耐,曾经从事过中医工作的姜师傅忙完当天的劳模值班工作,便第一时间赶到了韩阿婆家,给老人按摩肩膀,舒缓疼痛,韩阿婆说,没想到不经意的一番聊天,姜师傅竟然铭记于心,姜师傅不仅手势到位,还为她分析了肩膀疼痛的原因,以及注意事项,这让她非常感动。

面对老人的再三感谢,姜师傅显得格外腼腆,他说,自己在职时获得的三次“上海市劳模”称号,既有领导的栽培,也包含了群众的信任,如今虽然退休了,但劳模精神不会退休,他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回馈社会。

由于当天的值班劳模不会修理钟表,所以将独居老人沈阿婆的实际需求发布到了微信群里,很快,退休前从事设备管理的市劳模金秋明金师傅自告奋勇认领了修理任务。在沈阿婆家,68岁的金师傅带着老花眼镜,用电笔、万用表逐一为电子钟进行“体检”,很快,电子钟罢工的根源就找到了。金师傅告诉沈阿婆,等他去城隍庙买好配件了,就会来继续修理电子钟。在金师傅看来,修理电器时常需要购买配件,虽然过程复杂,但他觉得非常值得,趁现在尚有余力为独居老人服务,他就要尽力做到最好。

沈阿婆告诉记者,劳模们都很热心,不仅每周来电与自己谈心解闷,还想方设法帮她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像姜师傅、金师傅这样热心的劳模,长宁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30名,退休前,他们获评全国劳模,也有市劳模。在与老人们一次次的互动中,劳模们为其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长宁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书记柏左安告诉记者,老人遇到电信诈骗,是劳模第一时间报警,阻止了钱财被骗;老人遭遇心脏病突发,是劳模第一时间拨打120,及时送医。

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的生命力越来越强,服务的项目越来越多,受益的人群也越来越广,作为“娘家人”,长宁区总工会也在想法设法为劳模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劳模们无后顾之忧。长宁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刚表示,这支团队在发挥作用的同时,总工会有理由也为他们服务好,关心好,因此,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场地,供他们每周开展业余文化活动,同时也请了老师,帮助他们来提高他们业余生活的技能和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另外,由于志愿者团队的劳模都是退休下来的老同志,有些年龄偏大,总工会除了满足他们业余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在生活上,对他们尽量给予关心,比如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对身体不适的老同志,及时予以关心,了解他们的情况。邱刚表示,对于提升整个长宁区的精神,尤其是在建设国际精品城区当中,都需要这种劳模精神来引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