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行为准则--蘑菇定律

蘑菇定律:

想成蝶,先破茧,

新人职场起步,切勿过早锋芒毕露

众所周知,蘑菇长在阴暗的角落,得不到阳光,也没有肥料,自生自灭,只有长到足够高的时候才开始被人关注。

这种经历,对于成长中的职场年轻人来说,就像蛹,是化端前必须经历的步。只有承受这些磨难,才能成为展翅的蝴蝶。初涉职场的新人,不仅要承受住“蘑菇”阶段的历练,还要注查不能过早地锋芒毕露。

有一位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被分到上海的一家研究所,从事标准化文献的分类编目工作。

他认为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比其他人懂得多,刚上班了不少意见,

上至单位领导的工作作风与方法,下至单位的工作程序、机制与发展规划,都一一列举了现存的问题与弊端,提出了周详的改进意见。对此领导表面点头称是,其他人也不反驳,可结果呢,不但现状没有一点儿改变,他反倒成了一个处处惹人嫌的主儿,还被单位掌握实权的某个领导视为狂妄、骄傲之人,一年多竟没有安排他做什么具体活儿。

后来,一位同情他的老太太悄悄对他说:“小王啊,你还是换个单位吧,在这儿你把所有的人都得罪了,别想有出息。”

于是,这位研究生闭上了嘴。一段时间后,他发觉所有的人都在有意无意地为难他,连正常的工作都没有人支持他,他只好“炒领导的鱿鱼”,离开了。

临走时,领导拍着他的肩头说:“太可惜了!我真不想让你走,我还准备培养你当我的接班人哩!”

那位研究生一边玩味着“太可惜”三个字,一边苦笑着离去。

在现实社会中,与这位研究生一样的年轻人并不少见。他们处世往往不留余地,锋芒毕露,有十分的才能与聪慧,就要表露出十二分。殊不知,职场有职场的游戏规则,你如果想在职场有所作为,就要先适应这里的游戏规则,实力壮大、羽翼丰满之后,再通过你的能力来制定新的游戏规则,否则,你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留下“壮志未酬身先死”的怨叹。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大智若愚”,行走职场,必要的时候它要学会做一个“愚人”来保全自己,这往往能让你以不变

做“蘑菇”该做的事,以智慧突破“蘑菇”境遇

曾有人说过这样一番话: “一个人既然已经经历‘蘑菇’的痛苦,哭也好,骂也好,对克服困难毫无帮助,只能是挺住,你没有资格去悲观。因为,此时假如你自己不帮助自己,还有谁能帮助你呢?”

这句话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道理:正因身处“蘑菇”境遇,你得比别人更加积极。谁都知道,想做个好“蘑菇”很难,但那又能怎样呢?如果-味地强调自己是 “灵芝”,起不了多大作用,结果往往是“灵芝”未当成,连“蘑菇”也没资格做了。

所以,你想要突破“蘑菇”的境遇,使自己从“蘑菇堆”里脱颖而出,在最开始就要做好“蘑菇”该做的事,用智慧去突破“蘑菇”境遇。

你要学会从工作中获得乐趣,而不仅仅是按照命令被动地工作。确立自己的人生观,根据你自己的做事原则,恰如其分地把精力投入工作中。要想让企业成为一个对你来说有乐趣的地方,只有靠你自己努力去创造、去体验。

身为新人,工作中你要注意礼貌问题。也许你觉得这样是在走形式,但正因为它已经形式化了,所以你更需要做到,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记得有这样一句话: 礼貌这东西就像旅途使用的充气垫子,虽然里面什么也没有,却令人感觉舒适。记住有礼貌不一定是智慧的标志,可是不礼貌会被人认为愚蠢。

小说《一地鸡毛》中描写到,主人公小林夫妇都是大学生,很有事业心,努力、奋发,有远大的理想。二人志向高得连单的处长、局长,社会上的大小机关都不放在眼里,刚刚工作就芒毕露。于是,两人初到单位,各方面关系都没处理好,而且为一开始就留下了“伤疤”,后来的日子也经常是磕磕碰碰。到底,夫妇俩都败给了自己的职场第一步。

常言道:“少说话, 多做事。”这对新人更是适用。每一个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都要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如果你在开始的工作中就满腹牢骚,那么你对待工作就会草率行事,从而有可能导致错误的发生;或者本可以做得更好,却没有做到,这会使你在以后的职务分配中很难得到你本可以争取到的工作。

还有,毕业后且走向社会, 会发现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当你到了一个并不满意的公司,或者在某个不理想的岗位,做着也许很没劲甚至很无聊的工作时,肯定会产生前途茫然的感觉,如果收人又不理想,你肯定会郁闷万分,此时实际上就是蘑菇定律在考验你的适应能力。达尔文的话是最好的忠告,要想改变环境,必须先适应环境,别等环境来适应你。

时刻记住,人可以通过工作来学习,可以通过工作来获取经验、知识和信心。你对工作投人的热情越多,决心越大,工作交率就越高。当你抱有这样的热情时,上班就不再是-件苦差事,工作就会变成种乐趣, 就会有许多人聘请你做你喜欢做的事。

正如罗斯.金所言:“只有通过 工作,你才能保证精神的康,在工作中进行思考,工作才是件愉快的事情。两者密不分。”处于“蘑菇”阶段的年轻人,快沉下心来,以你的智慧能力在职场破茧成蝶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