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平事儿”指南——跟你唠唠系列纪录片《法治乌兰牧骑》

作为一个内蒙古人,我无比自豪,因为在其他省份朋友特别是南方朋友的眼中,都觉得内蒙古人的性格热情豪放,心胸宽广,生活惬意,忙的时候蓝天白云下,青青草原上骑马牧羊,闲的时候熊熊篝火旁,温暖蒙古包里纵情歌舞,酒肉飘香,在他们眼中内蒙古人永远都不会有烦心事。但细想想,谁还没有点烦心事呢,但是内蒙古人普遍乐观豪放的性格特点,确实是公认的,不但小事根本就不当回事,大事都有能“平事儿”办法。好奇我们解决大事的办法吗?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带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平事儿指南”。

案例一:老当益壮

钢宝力道,听名字就觉得这是有故事的人,没错,他是家喻户晓的老乌兰牧骑队员, 16岁进乌兰牧骑,四十多年间,创作和演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民族歌曲,深受广大农牧民的喜爱。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思是红色的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内蒙古草原的文艺团队。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温暖。

那他有什么烦恼呢?原来钢宝力道大叔积极响应自治区司法厅法治乌兰牧骑送法下乡的号召,要为普法宣传创作一个新作品,这次的创作对于他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一是因为他年纪大了,二是因为他对法律也不够了解,担心在第一次演出过程中出现失误,也害怕以前辛苦积累的“粉丝”不喜欢他的新作品。

平事儿指南:钢宝力道大叔,找了他几十年的好朋友,以及曾经与他并肩作战的法治乌兰牧骑老战友求助,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一遍一遍地修改,终于大功告成,但是他第一次登台效果到底怎么样,他的粉丝们对他的作品能否喜欢依旧呢?欢迎您在3月4日晚22:00锁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观看法治乌兰牧骑系列纪录片第一集《草原上的轻骑兵》,看钢宝力道大叔如何突破阻碍,打赢脱粉攻坚战。

案例二:运筹帷幄

宋佳丽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新体路司法所的所长,她的烦恼来源于工作中的无助感。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基层司法所的工作比较繁杂,人力和物力又相对比较匮乏,这就导致了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信息不够及时和准确,外出调解矛盾纠纷,回来后还要用电脑二次录入,就算是非常的尽职尽责,也会感觉时间不够用,“平事过程”时常让她心力交瘁。

平事儿指南:但是最近她得到了一个新的宝贝,这个宝贝一经使用就帮她高效地解决了一堆大麻烦。

这个宝贝叫JIpad,比iPad多一个“J”,它其实是将生命体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司法智能终端,是内蒙古司法厅定制开发的,在全国属于首创。它将司法所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职能集于一个界面,为司法所工作提供了智能一体化的移动执法平台。它也是法治乌兰牧骑的组成部分,是法治乌兰牧骑向线上延伸的形式之一。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时定位监管就是它其中的一项功能。

那么,宋所长究竟如何用JIpad灵活“摆平” 曾经让她焦头烂额的工作问题呢?3月5日晚22:00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法治乌兰牧骑系列纪录片第二集《移动司法所》为您揭晓。

案例三:空中接“力”

老张是一个名叫幸福村的村民,虽然住在幸福村,可是他这几个月过得一点也不幸福,因为他也摊上事儿了。

几个月前老张的儿子订了婚,正要结婚,本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可是女方却突然提出退婚,而且收下的彩礼钱也不肯退还。这十来万的彩礼钱是老张这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下的血汗钱,专门是为了给儿子结婚用的,老张很着急,几次上门讨要,不但钱没要回来,还差点和准亲家动了手,弄得老张既憋屈又没面子。碰上了这么不通情理的一家子,也算是倒霉到家了。老张想要借助法律来维权,奈何自己既不懂法,也不认识能帮他支招的律师,这几个月一度让他很苦恼。这老张送出的彩礼钱到底能不能要回来?一时也成了全村人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平事儿指南: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小盒子给整件事带来了一丝转机。这个小盒子全称叫“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是内蒙古全力打造的法治乌兰牧骑金色普法品牌的组成部分,通过电视网络实现了“送法入户”,让有限的法律资源得到了无限的放大,打通了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被国家司法部称赞为“率先实现了家庭律师服务”。

后来,老张通过这个小盒子,成功连线了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问清楚后,老张心里已经有数了,那么老张最后到底用了什么办法,彩礼钱到底有没有要回来?答案就在3月6日晚22:00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播出的法治乌兰牧骑系列纪录片第三集《家庭律师》中。敬请大家准时收看,届时为您揭晓答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