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雷:全身心推广传承太极拳

陈正雷,河南省温县陈家沟陈氏十九代人,出生在太极世家,前段时间我们在美国采访了陈正雷。他说:“太极拳传到我这里已经有600多年了,我们陈氏第9世陈王廷在家传拳术的基础上依据易经的阴阳学,中医的经络学和导引吐纳术综合性的创作了一套具有阴阳性质,刚柔并济,快慢相间的独特风格,以及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地运动定名太极拳。太极拳定名到现在还不到400年,传到我这是第11代传人。”

回顾家传拳法走过的历史,他表示:“伯父赵奎1928年走出陈家沟到北京,受北京同仁堂掌柜的邀请到北京教拳。在北京短短几个月就有17家邀请他去教学。”他回忆说:“在1958年我们当时才8,9岁。陈照丕老师组织了我们青少年开始学习太极拳。起初,那个时候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太极拳的好处。但是在老师的教育下,当时我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也要当老师。”

25岁以前的的陈正雷一直生活在陈家沟,上学练功。由于家庭贫困,小时候基本就是务农和跟着伯父学习功夫,直到1972年伯父去世。陈正雷在伯父身上学到了很多传统的功夫,包括老架一路老架二路还有刀枪剑棍18班武艺。在学习功夫期间,他还整理了太极拳的资料,这些对陈正雷将来的教学奠定了基础。

他说:“我跟陈照奎老师学习了8年时间。1973年到1981年,把陈家沟的家传技艺基本掌握后,经常跟师兄弟讨教,又对太极拳有了更新的全面的掌握。在1974年,我参加了河南省全运会,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武术界有了名气。经过后来的努力,我便成为了运动员教练员。”

陈正雷最后说,“我是09年退休的,退休之后我便开始正式全身心的投入到推广太极拳的事业中。这10年也搞了很多活动,也开办了高级培训班。我走了很多国家,我到南非教学的时候是非常震惊的,没有想到太极拳在那里那么受欢迎。太极,我愿意用我的一辈子来弘扬推广这个运动。”(海外网-美国-乔珊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