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边检最美“阿佳”,7 年结对帮扶 30 个西藏学生

刘洋正在为帮扶的西藏学生采购衣物。

刘洋执勤中。(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 通讯员陈兰芳报道 她刚刚获评了广东省第五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她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她是带着光环的一等功臣,但是,在遥远的雪域高原上,她却只是一群孩子们眼中的最美 " 阿佳 "(藏语姐姐)。

" 西藏三月份的天气还是挺冷的,衣服要厚点才行。"3 月 2 日下午,刘洋繁忙的身影穿梭于东莞市虎门镇黄河服装城,原来她正在为即将开学的西藏贫困儿童采购保暖衣物。

广东的天气逐渐变热,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羽绒服了,刘洋转悠了好久才找到零星几家还卖冬衣的店铺。刘洋是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四科教导员,2006 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该站工作至今,凭着对边检工作和广大旅客的满腔热情,摸索出了 " 三快 "" 四心 "" 五不上勤 " 等边检服务工作法,赢得了出入境旅客的广泛赞誉。

2012 年,刘洋到西藏拉萨边检站支援工作一年。期间,在一次走访西藏贫困家庭时,认识了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当时看着他们虽然衣衫褴褛,但是脸上淳朴的笑容和乐观的性格深深打动了她。" 第一次看到他们,衣服打着补丁,鞋子也不合脚,有的脚趾戳穿鞋面挤在外面,当时真的让我很震惊。" 刘洋说。

第二次再去到他们家里,刘洋就准备好了量尺,当场给孩子们逐一记录了脚的尺寸。不久后,她利用休假时间回到广东,第一件事便是给每个孩子买了一双鞋子。" 孩子们拿到鞋子那刻真的特别开心。" 刘洋说,后来,跟孩子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所在学校是西藏贡嘎县甲日小学,于是,刘洋主动联系了校长,摸清了学校其他贫困学生的情况。

援藏工作一年结束后,刘洋回到单位就发起了跨越千里的 " 扬帆援藏助学行动 "。倡议书一出,刘洋所在科室的同志们最先参与到助学行动中来," 我们是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偶尔还会写写书信。" 民警张颢龄说,助学行动自 2013 年至今已是第 7 年了,从刚开始只有刘洋 1 人到 29 人参与,期间,共结对帮扶了 30 个孩子,累计寄送学习生活用品 18 次,物资价值约 20 万,其中 8 人已经顺利完成小学学业。

" 虽然‘扬帆行动’是一个集体行动,但其中最辛苦就属刘洋了。" 民警王瑞珍告诉大家,刘洋告诉他们在偏僻的山沟里,即便有钱也无法买到需要的物品,捐物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于是,他们便商定定期组织采购物资并邮寄到西藏。

然而,山沟里没有电话网络,孩子们又不懂汉语,这意味着连书信交流都无法进行,沟通成了结对帮扶最大障碍。为此,刘洋主动当起了联络员,负责与甲日小学联系,为小组成员详细了解各自帮扶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转达需求信息。

" 非常感谢你们一直挂念着孩子们,马上开学了,孩子收到你们寄送的生活用品,他们一定会很开心的。"3 月 3 日,米玛副校长发来微信致谢。米玛校长告诉援藏小组的爱心人士,他们的善举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物质上的困难,更是让山里的孩子们扬起走出大山、放眼世界的梦想之帆,非常感谢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 刘洋阿佳们 "。

" 当时做这件事也没想太多,就是想着能帮点就帮点,尽自己微博的力量。" 刘洋说,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人,背后是一个家庭甚至一群人,帮助了一个孩子,或许就是帮助了一对父母,一个家庭,一群人,帮助了别人,也等于帮助了自己。

回首 2012 年 7 月,刘洋大女儿才刚满周岁,但她却毅然忍痛决定赴西藏帮助工作一年,当时是为了在工作岗位上寻求新的工作思路,以便很好地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现在看来,她用承诺践行了一名警察真心服务群众的宗旨,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他人,舍小家顾大业,从南粤大地扬起希望之帆,在雪域高原传承着博爱的精神,也传递着感动的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