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与司机争执谁劝架?103 路首设“守护员专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去年 10 月 28 日,一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重庆一台公交车失控坠桥,造成十余人遇难。这一极端事件,揭示出屡见不鲜的乘客与司机口角磨擦,潜藏着公众出行的安全隐患。

为塑造和谐、安全的公交出行环境,近日公交 103 路率先在行业内设立 " 守护员专座 ",鼓励更多市民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成为劝架的 " 调和剂 ",守护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103 路一共配车 31 台,4 日开始,每台车都有一个靠近驾驶员的座椅被设为‘守护员专座’。" 公交 103 路车队长吕一东告诉记者。记者在车厢内看到,专座上都安装了白底红字的座套,上面印有醒目的红白字体:" 人人争做守护员,共同守护车厢安全 "、" 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

公交 103 路隶属于市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吕队长说,公司明确规定驾驶员应当提供文明服务,但在实际运营中,乘客和驾驶员发生不愉快甚至发生争执的情况也偶有发生。

目前公交车依旧是冰城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每天拉载几百万次,如何更进一步保证大众的出行安全?吕队长告诉记者,此次设置 " 守护员专座 " 并未指定固定乘客为守护员,虽称 " 专座 " 其实谁都可以坐,但其目的在于通过专座的鼓励作用,让每位乘客都成为守护员。

"103 路每天要拉载一两万人次乘客,辛苦一天谁都可能有不开心的事,因为一些小事乘客或司机的情绪就会爆发出来。" 吕队长希望 " 专座 " 可以提高驾驶员、乘客文明、安全出行意识,在驾驶员与乘客,或是乘客与乘客之间发生争执时,有更多人在中间‘润滑’一下,矛盾可能就解开了。

多名乘坐公交 103 路的乘客表示,今后在乘车时首先避免与人发生争执,遇到他人发生争执时,也会积极站出来," 没有争执的车厢,肯定是最安全的。"

目前公交 103 路已在 31 台车辆上设置了 " 守护员专座 ",将根据专座投用效果,逐步在其他线路上进行推广。

编辑 李洪霜

值班主编 张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