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MEB平台,大众集团展新能源行业标准制定者“野心”

北京时间3月5日上午,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发布官方消息称,该公司正在向其他厂商开放其于近年开发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旨在对MEB平台进行最广泛的挖掘利用、发挥规模效益、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

总部位于德国亚琛、主攻短途电动汽车项目的e.GO移动出行集团(e.GO Mobile AG)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家外部合作伙伴,并基于MEB平台生产大众汽车集团车型产品以外的其他电动车型。双方合作的一个专属汽车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与e.GO的合作标志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在开放MEB平台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开放平台技术可以帮助大众汽车集团在节约成本、抢占市场份额和提升影响力等多方面带来回报。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合作e.GO对其来说只是“小试牛刀”,他们有着将MQB平台打造成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野心”。

冲击行业标准,一期量产1500万辆电动车

在大众汽车集团看来,2019年是其开展电动化攻势的关键一年。未来几年,该集团的发展步伐还将不断加快。正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日内瓦国际车展期上,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奥迪e-tron GT2、斯柯达 Vision iV1、西雅特Urban Car1和大众ID. BUGGY1四款电动概念车首发亮相。根据该公司的规划,这些车型的量产版将在未来几年悉数量产上市。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已推出为燃油车打造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并基于该平台累计生产出超过1亿辆汽车。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MQB平台显示了该集团在平台领域的专业性,希望将这一理念和实践通过MEB平台应用到电动汽车领域,并将其打造成为电动汽车的行业标准。

到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电动化、数字化、移动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约4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的投入为300亿欧元,占比达68.2%。根据规划,到2025年,该集团的车型阵容中将有近四分之一为电动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第一阶段生产1,500万辆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

技术开放,不止降成本那么简单

当然,对外开放技术的车企不止大众一家。特斯拉CEO马斯克就曾表示,特斯拉将毫无保留地开放所有电动汽车专利,共同维护并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应对环境变化,解决能源危机等问题。

随着各车企转向电动汽车,垄断大量混动技术的丰田开始着急。2018年,该公司宣布将对外开放其混合动力技术,并已开始与吉利汽车开始探索合作相关技术的可能性。

实际上,对外开放电动汽车平台或相关技术的好处远不止于分摊生产成本和应对环境变化这么简单。

多家企业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利于加速电动汽车研发进度、借助外界资源共同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刺激消费者选购电动,最终共同将电动汽车市场做大,增加自身和“队友”在该领域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从与e.GO的合作案例来看,大众汽车集团是通过共同合作开发产品的方式对外开放MEB平台,这一模式将有利于该公司与其他车企间的技术交流,吸收合作方的优势技术或开发经验。

此外,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外部企业如若采用其所开发的技术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其技术实力的认可。外部友商的认可对其品牌推广和提升未来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和品牌力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目前,“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已经出现,未来有多少企业会继续跟进将决定该平台能否冲击迪斯提出的“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目标。

时值技术大潮汹涌而至,冲击着百年汽车产业随之变革,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亟为迫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汽车产业中必将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之而生。

2019年4月17日,科技出行产业内容服务平台亿欧汽车将主办“新动能时代 · GIIS 2019第二届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峰会”,与引领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企业共迎产业新趋势,共创美好生活。

本文来源亿欧,经亿欧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