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有一个很有趣的数字,很多人都没注意到!

你知道人大代表中的男女比例是多少吗?你又是否察觉到了这一比例背后的秘密呢?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近日在其美国版的网站上刊登了一组很有意思的数字,讲述的就是人大代表男女比例背后,一些正在悄然发生的积极变化!

首先,CGTN的数据显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2975名人大代表中,有2233名男性和742名女性,女性的占比为24.94%。CGTN表示,比起第十届全国人大(2003-2008)中女性代表所占的20.2%的比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的女性代表比例已经所有提升。

当然,在一些人看来,这个比例应该更大才对。这种希望性别平等的心情耿直哥完全可以理解。

而CGTN接下来再把代表的“年龄”也带入“性别比例”并进行分析后,则发现了一个积极的趋势:即越年轻的代表,男女性别比例就越平等。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50后和60后的代表中,女性代表要远远少于男性代表,但从70后开始,女性代表在70后、80后和90后这三个中青年年龄层中所占的比例,就出现了明显的提升,明显高于了50后和60后中女代表所占的比例。

有网友将这一数字发到微博上后,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感慨。有网友就认为这预示着时代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并为“新时代的女性加油”。

也有网友认为,这其实是各行各业的女性不断努力一点点争取来的,很不容易。但这一趋势能否持续,也取决于未来这些年轻的女代表能否在社会和国家更核心的层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

栏目主编:陶峰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