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互联网 + 教育”大平台,天闻数媒发布 ECO 云开放平台 2.0

3 月 6 日,第 30 届(2019 年)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时隔一年多之后,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发布 ECO 云开放平台 2.0,将国内教育行业首款商用开放平台提升到了一个全新层次。

2018 年,《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发布,首次明确提出建设 " 互联网 + 教育 " 大平台,越来越多的教育信息化企业开始研发开放平台。作为先行者,天闻数媒无疑占据了先机。

△3 月 6 日,第 30 届 ( 2019 年 ) 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时隔一年多之后,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发布 ECO 云开放平台 2.0,将国内教育行业首款商用开放平台提升到了一个全新层次。

为教育提供 " 数据大脑 "

2017 年 11 月,天闻数媒发布 ECO 云开放平台 1.0 版本,致力于消除 " 烟囱 " 应用和数据孤岛,真正实现跨系统的教育大数据采集和共享。本次展会,天闻数媒推出性能优化、功能更强大 ECO 云开放平台 2.0 版本。

天闻数媒副总裁、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秀东介绍,经过多年积累,教育信息化领域已经系统林立、应用繁多,这也导致教育领域的数据无法被有效利用。

王秀东认为,只有打破数据孤岛和烟囱应用,做到汇聚和统一,才能让数据真正对教育产生价值。"ECO 云开放平台就是为此而生,这是我们专为教育信息化 2.0 服务的底层数据平台。"

教育部 2019 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推动 " 互联网 + 教育 " 大平台建设。天闻数媒常务副总经理郑贤刚认为,ECO 云开放平台无疑与国家政策要求是一致的。

ECO 云开放平台可简单、高效整合各级各类教育平台、应用和业务系统,实现平台互通与开放。具备应用快速接入、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开放等能力,为教育提供 " 数据大脑 "。

郑贤刚介绍,通过 ECO 云开放平台,已经有学校实现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学校四级应用与数据拉通。国家体质健康系统、AiClass 云课堂、学籍系统、一卡通、成绩系统、天闻云考试、监控系统、图书系统、校园设备管理等系统和应用均可无缝接入。

将大数据应用普及到日常教与学

" 举个简单的例子,通过分析一所中学一卡通数据发现,早餐就餐人数明显少于午餐,可能存在有学生不吃早餐现象;高三学生就餐时间早于高一、高二。" 郑贤刚说,通过这个简单的分析,就可以为学校改善学生健康状况提供数据支撑。这样的数据应用,还可以在学生学习、教师绩效管理等多种场景应用。

2018 年 11 月,基于天闻 ECO 云开放平台建设的嘉兴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真正实现跨系统的教育大数据共享、采集、分析、预测和推荐 。为学生、教师、家长、学校、教育局提供各类精准数据画像,为嘉兴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高效、精准的教育数据服务。

ECO 云开放平台能够联接教育生态内外的应用及服务,支持私有云、公有云以及混合云 3 种部署模式。教学、教研、办公 OA 等数据,可部署在私有云上;家校互动、微课、个人空间等数据,则可部署于公有云,确保数据安全。

经过一年多时间发展,ECO 云开放平台已接入第三方厂商 30 余家,接入应用 60 余款,开放微服务 100 多项,覆盖学校 5000 多所,累积用户量超过 400 万。

通讯员范典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