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三千多光年幸好没对准地球方向,四亿年前生物大灭绝与此有关

地球上的生物灭绝已发生多次,到目前为止地球上一共发生了五次规模比较大的生物灭绝事件,原因各不相同,但结果却是一样的。关于生物灭绝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小行星撞击、气候或地质巨变、超级火山喷发等等,都会造成较大范围内的生命灭绝。小行星撞击的模式已经路人皆知,10公里级小行星撞击地球,形成的撞击坑都会达到上百公里,在撞击坑范围内的生命显然会在撞击之后数分钟内死亡。

把目光上升到全球高度看,要造成生物圈级的灭绝事件,难度就要大得多的,但有一种方法不仅能够造成全球杀伤,而且时间还很短,这就是宇宙射线。

宇宙射线有多种,但一般是亚原子粒子,其来源也非常广泛,能量巨大。毕竟我们的科技水平也有局限性,对于高能宇宙射线的形成机制并不非常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黑洞活动会形成足够致命的宇宙射线,比如能量达到10的12次方电子伏的高能伽玛射线,或者10的18次方电子伏以上的质子流,足以对生命构成摧毁效果。

黑洞看似连光都无法逃逸,但黑洞依然是可以被间接探测到的,黑洞的行为会让周围时空表现出不一样的特点,可通过X射线、光学图像来间接发现。比如我们银河系中心黑洞发出的两个巨大的费米气泡,穿过银河系的中心隆起盘面,延伸数万光年。

关于这个气泡的结构和组成还无法完全洞察,但我们可以知道这两个气泡可能来自银河系中心黑洞。无独有偶,在距地球6700万光年的NGC 3079星系也出现了类似的气泡,通过X射线观测图像显示,这两个巨大的气泡与银河系中心费米气泡有着相似的位置,都垂直于星系盘面,只不过NGC 3079星系的气泡比较小,延伸大约数千光年,精确数值大约在3600光年至4900光年之间。

不论是银河系中心,还有NGC 3079星系的中心,其实我们都发现一个共同点,即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和大量的恒星集群。因此NASA科学家的观点认为气泡形成的原因可能来自那些年轻恒星强劲的恒星风作用,也可能是超大质量黑洞的产物。如果是黑洞,那么我们可以认为当物质被黑洞吸积的时候,黑洞通过两极释放强大的能量。

于是我们就引发了一个思考,如果气泡对准的是地球方向,我们应该可以探测到更强的高能射线,这也是地球遭遇河外高能射线的一个潜在来源,如果距离足够近,那么就能够摧毁地球上的生命,奥陶纪灭绝事件被认为与宇宙射线有关,造成将近一半的生物灭绝。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