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猴子”好厉害,中科院近物所的悉心培养获“正果”

【原标题】:近物所参与的 " 悟空 " 号卫星成果,入选 2018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理)3 月 6 日,记者从中科院近物所了解到,日前,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了 2018 年度 "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 专家解读会,相关评选结果正式公布。该所参与的 " 悟空 " 号暗物质卫星成果 " 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 1TeV 附近的拐折 " 入选 2018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高能宇宙射线中的负电子和正电子在宇宙传播过程中会很快损失能量,因此其测量数据可以作为高能物理过程的一个探针,甚至用于研究暗物质粒子的湮灭和衰变现象。基于地基切伦科夫伽马射线望远镜的间接探测获得的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 1TeV 附近存在有拐折迹象,但其系统误差很大。

我国首颗天文卫星 " 悟空号 "(DAMPE)是由紫金山天文台负责,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其电子宇宙射线的能量测量范围比国外的空间探测设备有显著提高,拓展了人类在太空中观察宇宙的窗口。" 悟空号 " 合作组基于 " 悟空号 " 前 530 天的在轨测量数据,以前所未有的高能量分辨率和低本底对 25GeV 至 4.6TeV 能量区间的电子宇宙线能谱进行了精确的直接测量。" 悟空号 " 所获得能谱可以用分段幂律模型而不是单幂律模型很好地拟合,明确表明在 0.9TeV 附近存在一个拐折,证实了地面间接测量的结果。该拐折反映了宇宙中高能电子辐射源的典型加速能力,其精确的下降行为对于判定部分电子宇宙射线是否来自于暗物质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此外," 悟空号 " 所获能谱在 1.4TeV 附近呈现出流量异常迹象,尚需进一步的观测来确认是否存在一个精细结构。

近物所作为 " 悟空号 " 卫星的主要参研单位,负责研制了塑闪阵列探测器(PSD)。PSD 一方面实现宇宙射线中带电粒子电荷数 Z 的鉴别,另一方面实现高能电子和伽马光子的区分。悟空号在轨超过三年的巡天观测中,地面回传数据结果显示 PSD 工作状态稳定,各项技术指标正常,PSD 不仅能够很好的选择 Z=1 的带电粒子,并对其探测效率始终稳定在 99.996% 水平,极大幅度地降低了伽马光子地误判率。这在悟空号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 1TeV 附近的拐折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