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 “冀忆”飘香 听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谈文化乡愁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陈力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她互动时还专门提到了她导演的《海棠依旧》。陈力在会后接受采访表示,她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很重视,这让包括她在内的一大批主旋律创作人员倍受鼓舞。

3月6日晚七点,陈力委员来到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参加直播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走进陈力,走进海棠飘香的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河北是我的家”

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组委会特别荣誉奖,这是电影《血战湘江》。

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被列为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这是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被中宣部领导和业界专家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成功实践和时代所需的“高峰”之作,这是电视剧《海棠依旧》。

它们,都与河北有关,都与陈力相关。

电视剧《海棠依旧》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接受采访时,陈力说,“我跟河北有着不解之缘,河北是我的故乡,这里养育了我,这里给了我很多的机会,这里是我的家。”

直播中,陈力与一位“老朋友”来了次视频通话。在河北邯郸武安伯延镇,乡亲们都知道陈力有一位“老朋友”,就是伯延镇党委书记刘顺元。一“见面”,陈力激动极了。

“老朋友,你现在怎么样啊?乡亲们怎么样啊?”

“大家都很好,你放心吧!”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就在伯延镇拍摄,在拍摄过程中,陈力与刘顺元以及当地的乡亲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听说我要走了,他们都很舍不得。他们质朴的情感,他们给予我的温暖,一辈子难忘。”

近年来,河北省影视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累累,推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河北特色、燕赵风骨的优秀作品,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

从河北走出去的陈力,永远惦记着“河北老家”。

全国政协委员陈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就像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陈力导演在真实还原历史风貌和时代氛围的同时,营造出凝重、悠远的审美意境,用虚化的视听语言,生动再现了一代伟人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在第三十一届“飞天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给出了这样的颁奖词。

“陈力导演很优秀,令人敬佩。”周恩来总理饰演者孙维民这样评价陈力。不仅是孙维民,业内很多人士都给了陈力很高的评价。

这些褒扬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实至名归。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演播室。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想要作品接地气、入民心,首先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且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质量当作文艺工作者的生命线。”所言皆所行,陈力拍摄了很多表现革命文化的影视作品,每一部作品她都把自己完全地投入到其中,走进、体验、感受、收获。

“虽然是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但是如果你不走过他的一生,你就不会捕捉到他四个昼夜的每一句台词。”陈力做到了,并且坦言“不过瘾”,于是,讲述周总理非凡人生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就这样诞生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唯票房论的电影,真正引导不了今天青年人的奋斗精神。唯有坚守,唯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厚积薄发。

“记住文化的‘乡愁’”

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载着“乡愁”。

一直执着于拍摄主旋律影视作品,另一种意义来说,就是在守着一份文化的“乡愁”。

在接受采访时,陈力说了这样的一件事儿,为拍摄《血战湘江》这部电影,她采访了一位战士的后代。“我只要站在湘江边上就会流眼泪,只要是知道这段历史的人,没有一个会在江边说笑”……他说的这些话,陈力一字不落的记了下来。像这样的采访对象,还有很多位,他们的“乡愁”让人难忘。

“近乡情更怯”,是很多游子最深的体会。远离故乡,最难忘的根就是那些耳熟能详的人或事,而他们的身上,往往带有传统文化的印记,一生难以忘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就蕴含和体现在一个个纪念馆里、一个个革命先贤身上、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中……

坚守、传承,做文化“乡愁”的守望者,是使命,也是人生的选择。

“我要为这个时代多做事”

不局限于著名导演的身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力也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

长城新媒体为全国政协委员陈力赠送海棠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我希望电影市场能够多给一些红色题材排片的机会。现在正值建国70周年之际,有很多优秀的红色正能量题材电影都需要公映。”提起提案内容,陈力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时代有最优秀的人物,最善良的人和事,主旋律作品应该帮助新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长期深入老区拍摄,陈力对老区人民有着特殊的情感,他们的生活时时刻刻牵绊着她的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就意味着在经济扶贫的同时,也要实施文化扶贫,从文化和精神层面及时补位、造血帮扶,最终全面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我们常说‘农村院线’,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老区的老人和孩子都没有看过电影,他们需要电影,他们需要这种文化需求。”陈力坦言。

“我要为这个时代多做事,继续讴歌这个时代的英雄,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我们相信,陈力与河北的故事、与真善美的故事,还会继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