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胡震宇:投影进入下一轮战场,以用户为导向的创新是重中之重

坚果成立于 2011 年,是国内较早聚焦家庭用户的投影硬件厂商。2014 年,坚果迎来了自己的转折点。这一年,坚果第一次启用了 " 坚果 " 作为品牌名称,并推出了首款家庭化外观设计的智能投影产品 " 坚果 G1"。

相比传统投影产品方方正正的造型,坚果 G1 采用了完全不同的圆形外观,在工业设计上更适合日常家居环境。与此同时,坚果 G1 也是智能投影里第一款具备电动对焦、人工智能语音、智能音响、蓝牙音箱等功能的微投产品,奠定了智能投影时代的产品形态。

2014 年,也成为了国内智能投影行业的 " 元年 "。越来越多的投影品牌开始推出设计现代化、家庭化,并内置音响、操作系统及内容平台的 " 智能投影 " 产品。

一时间,许多消费者发现,投影仪不仅仅可以用于商务、教育领域,也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中,被当作日常家电使用。

五年来,智能投影行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而投影行业的新秀——激光电视的出现,也让投影设备获得了替代传统液晶电视地位的机会。

坚果 U1 4k 激光电视

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开始涌入这片热土淘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 年激光电视达到了 16.4 万台的出货量。在激光电视爆发前夜,36 氪采访了坚果董事长胡震宇,请他谈一谈坚果、激光电视与整个投影市场未来的发展之路。

超半数激光电视实现光机自产

2018 年,对于坚果而言非同寻常。坚果发布了 6 款激光电视产品,扩张了数百家线下渠道门店,也迎来了新一轮融资。

2018 年 10 月,坚果宣布完成由阿里领投的 6 亿元 D 轮融资。坚果方面称,融资将用于激光电视领域的技术研发,以及内容、渠道方面的扩展。

谈及阿里选择坚果的原因,坚果董事长胡震宇对 36 氪表示,坚果的核心优势在于创新以及技术的多年积累。

胡震宇将坚果在近年来获得爆发增长的原因,归功于坚果的创新基因。

2014 年,坚果发布了坚果 G1,重新定义了智能微投的概念;2015 年,坚果发布首款便携产品坚果 P1,开拓便携投影的新品类;2016 年,坚果发布行业首款 1080P 智能微投与首款万元级激光电视,提升了智能微投行业的画质水平,也让激光电视首次进入大众视野。

时间进入到 2019 年,坚果开始逐渐将业务重点调整至投影行业新兴的家居产品——激光电视。2018 年,坚果将激光电视的价格降到了万元以下。其中,搭载有坚果自有光机元件的坚果 U1,首发价甚至下探到了 7999 元。

在胡震宇看来,激光电视价格的下降,与坚果等厂商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有关。激光电视企业实现了核心元器件的自研自产,不仅能避免在供应链层面受制于人,也可以真正降低成本,让利于消费者。

胡震宇对 36 氪透露,目前,坚果已经实现了激光电视内两项核心元件——光机与镜头的自研自产。目前,坚果已经有超过 50% 的激光电视光机来自自产。

在激光电视内,光机、镜头是两项至关重要的元器件,直接决定了激光电视的亮度、清晰度等关键画质指标。国产品牌实现对激光电视核心元件的自研自产,标志着国内激光电视品牌的技术实力,已不弱于国外竞争对手。

相比产品层面的锦上添花,以底层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可能更加 " 牢靠 "。在智能投影兴起之初,坚果以设计、功能创新起家,而在方兴未艾的激光电视市场,坚果则选择 " 押宝 " 技术。

"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激光电视市场,这决定了在激光电视时代,中国企业具备先发优势。" 胡震宇总结," 现在,全球大多数激光电视都出自中国品牌。中国的创新能力、供应链与成本优势,也让国产激光电视品牌获得了飞速发展。"

用户价值给予行业信心

激光电视,正在成为智能投影行业的新宠。但不少业内人士仍保持疑虑,认为激光电视将和背投电视一样,仅是昙花一现,不会对传统电视行业造成多大威胁。

与传统投影仪不同,激光电视采用激光作为光源,亮度更高。在黑栅幕、菲涅尔幕等抗光幕的配合下,激光电视即便受到外界环境光干扰,仍能实现接近传统液晶电视的画面表现。

但在其他方面,激光电视却有着传统液晶电视无法比拟的优势。在相同售价下,激光电视可以实现较液晶电视更大的画面尺寸。这意味着激光电视可以让消费者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更宽广的画面。

此外,在安装方式上,大尺寸液晶电视入户困难,且受制于重量原因,往往只能在承重墙上完成挂装。而液晶电视体积极小,不存在入户问题。此外,激光电视凭借超短焦的投影原理,也可以直接放置在电视柜上,无需吊装。

种种优势,都使得激光电视成为消费者新宠。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 年、2018 年激光电视销量的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了 162.17%、483.23%,增速惊人。仅现阶段,在 80 寸以上的电视产品中,激光电视就已经获得了 60% 的市场占有率。

对于新兴的激光电视市场,胡震宇充满信心。在他看来,这种信心的源头,来自于用户。

折叠屏为手机行业带来了新的画面呈现方式,激光电视同样如此。但与新兴的折叠屏不同,激光电视以大屏画面为卖点,已经获得了一部分用户的认可。这一事实,已经从激光电视的销量增长上获得了认证。

在胡震宇看来,坚果之所以能在智能投影行业立足,靠的就是用户价值。" 坚果和用户在共同成长。" 胡震宇说。

作为一个新兴消费品类,几年前,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的产品形态并不清晰——用户不了解自己想要什么,厂商也不知道该拿出什么样的产品。

与专注于商业、教育领域的传统投影仪相比,智能投影需要解决更多用户体验上的问题。智能音箱、蓝牙音箱、电动对焦、自动对焦、梯形校正、人工智能语音等用户需求层出不穷,厂商与用户共同打磨,逐渐定义出了智能投影的产品形态。

用户需求正在倒逼厂商进行产品创新。如何感知用户需求?在坚果,胡震宇与产品经理们,使用了最简单直接的办法——社群。从董事长到产品经理,坚果的许多员工都加入了用户群,听取用户产品建议,回答各类使用问题。在坚果用户群," 小胡 " 是一个尽人皆知的绰号,而这个绰号的拥有者,正式坚果的董事长胡震宇。

坚果客服用以勉励自己的好评墙

一位坚果员工对 36 氪表示,坚果董事长曾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表示:" 坚果唯一的意义与目的,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一个自私的公司是为了赚钱,一家伟大的公司是为了用户创造价值。如果一家公司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也必然能顺带赚钱。"

与传统智能微投产品不同,激光电视作为客单价较高的高端投影产品,更需要用户亲身体验。这也对激光电视品牌的线下渠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 年上半年,坚果投入大量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数百家线下门店。综合了电商覆盖率及投入产出比,坚果的大多数门店以加盟方式运作,地点则选在了性价比更高的二三线城市。除此之外,在 2018 年下半年,坚果也加强了 KA 渠道的铺设力度,开始在苏宁、国美等渠道铺货。而这些线下门店主打的产品,正是激光电视。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产品,坚果为线下门店设计了一整套设计方案与体验流程。在一些面积较大的体验门店,坚果设置了专业的影音室,以带来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投影市场未来竞争激烈

如今,家用投影市场已经逐渐分化成三条产品线。除了定位高端市场的激光电视外,自带电池的便携款投影产品,占据了 2000 元以下的入门市场;而传统的 LED 光源家用投影产品,则仍然占据着 3000~5000 元的主流市场。

在胡震宇看来,未来的智能投影市场中,激光电视最有希望逐步替代传统的液晶电视,扮演未来家庭客厅大屏终端的角色。并预测,未来五年,激光电视的出货量,将提升至整个电视市场的 30% 左右。届时,激光电视的价格水平,也有望降低到主流液晶电视的水准。

而对于非激光光源的智能投影设备,胡震宇认为,这些设备将朝着更加微型化、便携化的方向迈进。未来,智能微投有机会在手机的体积范围内,实现目前主流传统投影的画质水平。

从五年前与业界同行们一起开创智能投影行业,到如今智能投影概念深入人心,激光电视带领投影行业再次起飞,胡震宇感触颇多。当下,投影行业早已不再由商务、教育投影时代的少数几个玩家把控。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品牌、传统彩电品牌也加入到了智能投影的战局之中。新时代投影行业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在胡震宇看来,市场竞争的加剧,也标志着智能投影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这说明智能投影的市场已经足够大,足以容纳如此之多的品牌。" 胡震宇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