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峰咏梅诗会圆满成功,师生共写咏梅诗文纪念

青鸟/编辑

著名诗词楹联书法家吴亚卿先生为诗会题词

灵峰探梅

吴亚卿

访胜到灵峰,游人兴不同。

都云看美景,独爱沐清风。

俯仰千枝秀,推敲一字工。

春光从此始,更向百花丛。

苏幕遮·访梅

邵丽

卷珠帘,推玉牖,涂月天寒,晨起浓霜厚。探取梅心芳讯透,傲骨琼枝,阆苑佳人候。

瓣晶莹,姿隽秀。一缕浮香,袅袅牵吾袖。漫看千千花正茂,嫩绿轻红,待把春风逗。

灵峰咏梅诗会

青鸟

己亥二月,阴雨绵绵,余择一晴日办诗会于灵峰,名曰咏梅,意为迎春。是日,细雨仍蒙蒙,游人亦稀少,一路花影照人,山泉流响,恍若仙境梦游。

及转入品梅苑,树之高低错落,干之扶摇而上,花之鲜妍欲滴,白似雪,粉似霞,红似云,于寒风微雨中嫣然绽放,颤颤悠悠,自美其美。深吸一口,不觉清香徐来,心旷神怡。

到腊仙馆,雨住。诗会开始。名家与诗友,白首与黄童,分原创与经典一一朗诵,有似梅龙清音,有似冰姿天香,或如苏堤春晓,或如柳浪闻莺。尔后,吴老作精彩点评,冰凌送《华人》杂志,元亨利贞,其乐无穷。

诗曰:

青枝红梅着精神,

白首黄童愈天真。

如此风光如此景,

人亦梅花花亦人。

梅花三弄

龚一 - 第一禅

赏梅

以上摄影:卢干进

咏梅

国际西湖文学社共同社长冰凌先生讲话祝贺

清音诗社社长吴亚卿先生朗诵原创诗词

清音诗社秘书长邵丽女士朗诵原创诗词

清音诗社社员胡平女士朗诵原创诗词

国际西湖文学社社长青鸟朗诵原创诗词

国际西湖文学社社员(俄)唐曦兰同学朗诵原创诗词

清音诗社社长吴亚卿先生赠送墨宝

张子悦同学和妈妈朗诵经典诗词

清音诗社副秘书长卢干进先生朗诵经典诗词

梅龙弘毅学堂陈应祥老师朗诵经典诗词

杜小洁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谌弘耀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黄崇豪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张浥尘和王妍晰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张云舒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临风堂培训学校校长王燕女士朗诵经典诗词

张云舒与爸爸郎吉峰朗诵经典诗词

黄崇豪妈妈姜晓云女士朗诵经典诗词

国际西湖文学社编辑部主任朱爱萍女士朗诵经典诗词

杜善念同学朗诵经典诗词

中瑞江南陈帅先生朗诵经典诗词

西子湖诗社陈亚妮女士朗诵经典诗词

国际西湖文学社共同社长冰凌先生

赠送《华人》杂志

灵峰诗会合影

陈亚妮与国际西湖文学社共同社长冰凌先生合影

陈国利女士、张浥尘、王妍晰同学

与国际西湖文学社共同社长冰凌先生合影

清音诗社吴门弟子合影

(俄)唐曦兰、陈亚妮与国际西湖文学社

社长青鸟合影

摄影师李子光先生与国际西湖文学社

社长青鸟合影

写梅

青鸟老师指导孩子们写梅花作文

杜善念同学朗诵现场作文《梅花》

杜小洁同学朗诵现场作文《梅花》

黄崇豪同学朗诵现场作文《梅花》

谌弘耀同学朗诵现场作文《梅花》

杜善念同学现场作文得到奖励

杜小洁同学现场作文得到奖励

张云舒同学现场作文得到奖励

赏 梅

黄崇豪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我和妈妈一早就到植物园品梅苑去赴一场青鸟老师组织的灵峰咏梅迎春诗会。

我们进入植物园,沿着一小段山路往品梅苑走去。天下着细雨,有点儿雾蒙蒙的,仿佛进入仙境。你看呀,梅树上挂着晶莹的小水滴,梅花呢就像俏皮的小仙子,而溪水叮咚就是她在唱着欢快的歌。

来到了品梅苑,我被各种各样的梅花吸引了,忘了小雨正滴在我头上。看那梅树有的高大,有的矮小,有的婷婷直立,有的盘曲回转,有的像撑开的大伞,高高低低错落有致。这里的梅花有红色的、粉色的、绿色的、黄色的、白色的,最特别的是一棵树上能开出多种颜色的梅花。它们的花瓣有些是五片的,有些却是层层叠叠的。我凑近闻了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顿时心旷神怡。我摸了下花瓣,滑滑的就像小宝宝的皮肤一样,忍不住就摘了一朵。这朵绿色的梅花不妖不娆,是那样的清新,它的花蕊像小胡须似的,上面有黄黄的花粉。我偷偷尝了一片花瓣,先是一股清香窜进我的喉咙,嚼了几下,舌尖却有一点点苦涩。

9:30雨停了,好像约好似的。我们在腊仙馆前参加了关于梅花的诗歌朗诵会。诗人们、老师们和小朋友们一起朗诵了很多关于梅花的诗,大家朗诵得都很有情感。我们一起在诗里品味梅花的美,梅花的香,还有那不怕寒冷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俄罗斯姑娘唐曦兰姐姐,她一人从遥远的俄罗斯来到杭州留学,不仅会说中文,还会用中文写诗。我想她一定像梅花一样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诗会上让我特别敬佩的是吴亚卿爷爷,他朗诵了两首原创诗词,还总结了梅花的精神。他站在那里就是一树梅花。还有让人特别感动的是冰凌伯伯,他百忙中来到现场,为大家赠书《华人》,就好似梅花为大家带来春的喜悦。

我朗诵的是《盐角儿·亳社观梅》,这首诗不仅写出了梅花的颜色、姿态、香味,更赞扬了它的精神“香非在萼,香非在蕊,骨中香彻。”梅花作为花中君子,从骨子里透出的坚韧不拔的贵族精神鼓舞我们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它的五片花瓣象征着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激励我们往好里做往高里做。

这次梅花诗会,我们一起赏梅、咏梅、颂梅、写梅,让我深深爱上了梅花。待到来年冰雪时,还来灵峰赏梅花。

青鸟老师点评:

黄崇豪同学才小学三年级,善于细心观察,用心体会,总能抓住景物的特征来写,而且能用鲜活的比喻拟人排比,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写诗会场景方面能够抓住重点,写印象最深的,特别敬佩的,特别感动的,而且都以梅花作比,非常恰当。在这里,梅花亦人,人亦梅花。非懂梅花之精神不足以论之。小小年纪,悟性很高。若能把介绍语言改成描述语言,就更加生动了。自己的朗诵感悟写得很好,描述了自己当时的感通启示,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往好里做往高里做,更加吸引人感染人启迪人鼓舞人。你也成为了一朵含苞欲放自带清香的梅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