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之后,字节跳动又玩搜索,BAT的生意都要重做一遍?

[钉科技述评]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确实是一家具有远大理想的公司,在BAT的围城中,其到目前为止依然保持着独立发展的姿态,并且十分难得的是,活得很好。

据界面报道,字节跳动2019年收入目标至少为1000亿。要知道,百度2018年才刚刚过了千亿营收的门槛。如果字节跳动如愿达成目标,则在体量上与百度已经相差无几。

在强大的收入能力支撑下,字节跳动的动作也愈发具有扩张性。1月15日,字节跳动推出了视频社交App多闪,与罗永浩的聊天宝(原子弹短信)和王欣的马桶MT同一天发布,形成了外界形容的“围剿微信”的局面。

社交之后,字节跳动又玩搜索,BAT的生意都要重做一遍?

与腾讯的“过节”,并不是始于多闪。实际上,在字节跳动的另一款现象级App抖音暴走时,字节跳动和腾讯就多有摩擦,张一鸣和马化腾为此在朋友圈里还进行了激烈辩论。

或许是微信的屏蔽,让字节跳动下了进军社交的决心,于是我们看到了多闪的问世。无论这款App成功与否,其与腾讯交恶,已是毋庸置疑的了。

战腾讯已是不易的事情了,字节跳动却还有另外一个强劲对手,那就是百度。定位“信息创造价值”的今日头条,无疑会分食百度的市场蛋糕。二者在信息流领域的争夺,也是日趋激烈。

百度“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的新slogan,看起来已经不完全是搜索引擎的定位,而同样是有着AI算法加持的信息聚合平台。

于是,字节跳动又出手了。据新浪科技报道,字节跳动正在加速进入搜索领域,前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已于2018年底加入字节跳动,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在回应新浪科技时字节跳动表示:搜索已经上线,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

逻辑很清楚,既然百度可以在搜索的基础上加信息,为何今日头条不能在信息的基础上加搜索呢?从站内搜索扩展到站外搜索,就必然冲击到百度的传统地盘。

无论是PC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该说百度搜索还都是中文搜索的第一品牌,后发的搜狗、360、神马等都没有真正动摇过百度的地位。字节跳动的杀入,能否掀起新的浪花,现在还不好下定论,只能拭目以待了。只是,其与百度的竞争,更趋激烈。

BAT中,唯一还没有真正树敌的,也只有阿里了。但其实,在阿里擅长的电商领域,今日头条也一直在跟进。从“今日特卖”到“放心购”再到“值点”,今日头条的电商业务一步步成长。

不过,阿里可能不会太过于在意今日头条的这些动作,一方面今日头条更多还是在为第三方电商平台导流,这些平台包括京东,也包括阿里的淘宝,所以对比拼多多这样的直接来抢市场蛋糕的平台来说,今日头条谈不上真正的劲敌。

一般来看,无论是基于资讯App还是视频App,导导流量可以,真的放手去做,哪怕是独立成App去做,还会涉及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一大堆很重的问题,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今日头条确实将值点独立成App去做了,虽然是子公司在运营,但也说明在电商这个领域今日头条是不甘心只是做巨头的导流工具的。

所以,在大多数创业企业都很难跳脱出BAT势力范围的情况下,字节跳动居然在社交、搜索、电商三大领域都进入,杀入到BAT的腹地,着实不易。

将BAT的生意,按照自己的思路重做一遍,在很多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话又说回来,即便能完成一个,字节跳动也足以和BAT比肩;即便一个都完不成,但实现了战略阻击和牵制的作用,让抖音和今日头条能稳定发展,不也可以与BAT并肩吗?(本文为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