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使不同语言的人之间的交流,就必须学习对方的语言

语言是人类与其他动物又一重大区别之一。据统计,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语言多达6000余种,为了能使不同语言的人之间的交流,就必须学习对方的语言,或者通过译员。

目前,有些国家研制的具有语言功能的机器人,具有初步的语音识别和问、答能力,但是比较“幼稚”,语言词汇少,语音单调、语音识别能力差,连续语音的合成,尚处于实验研究阶段,对于能从事多种语种之间的翻译工作的机器人,才刚刚开始研究。

未来机器人的语言功能,应该达到如下目标:

双足行走机器人

(1)具有很强的语言识别、语言查询、语言上网、网上聊天能力,攻克连续语言、大量词汇和非特定语言识别等难点,以使机器人在非特定环境下快速准确、悦耳动听地与人类进行语言交流。

(2)实现机器人充当译员,这种机器人译员,要具有多种语种、小体积、重量轻,携带方便等优点。

专家预计,今后10~15年将可实现上述目标。

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在人类的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确可以称为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世纪。21世纪已经来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上个世纪伟大成就的基础上,21世纪将是科技发展更加辉煌的世纪,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将会更加丰富多彩,其中,人类的“新异族”、好伙伴——机器人,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