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飞“姐妹花”万米高空互致节日问候

原标题: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重庆航空首批女飞行员杜倩和杨静,迎来了她们成为飞行员后的首次“合体”——

女飞“姐妹花”万米高空互致节日问候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三月六日,飞行员杜倩和杨静在驾驶舱内做起飞前检查准备工作。记者 罗斌 摄

3月6日晚20∶07,夜色中,一架从重庆出发的A320飞机平稳降落在深圳宝安机场。

对旅客而言,这趟航班与平时没什么不同。但对于副驾驶座位上的杜倩、杨静而言,这次飞行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重庆航空公司仅有的两名女飞行员,这是她们第一次合作飞行。杨静说,同为女飞行员,她们深知对方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这次合作,也成为她们送给彼此的节日礼物——来自万米高空的节日问候。

梦想在刹那间扎根

在民航圈,女飞行员可谓凤毛麟角。

身材高挑、长相俊俏的杜倩、杨静,一个29岁、一个31岁。

“我们都在2015年进入重航。”杜倩说,在此之前,两人都是“空姐”。

2011年3月,第一次担任空乘任务的杜倩,按照惯例参观飞机的驾驶舱。当机长打开驾驶舱的那一刻,精密的仪表盘瞬间吸引了她的目光。要成为一名飞行员的念头如同一颗种子,从此在杜倩的心里生根、发芽。

同样是在2011年,已经从事空中乘务工作3年的杨静,在广州认识了一位女机长。其专业干练,巾帼不让须眉的风姿打动了杨静。

然而,要想成为女飞行员,并不容易。截至2015年底,中国民航驾驶员有4万多人,其中女飞行员只有不到600人。

为了梦想而努力

为实现飞行员梦想,杜倩、杨静早早地就开始做准备。

“从小喜欢运动,我对体能比较有信心,但文化课是我的短板。”为弥补自己的短板,只有专科学历的杜倩一边工作一边进修本科课程、自学英语。

2014年,杜倩生下女儿,女儿的到来并没让杜倩与自己的梦想疏离。2015年,拿到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证的杜倩,向国内各大航校投出了报名简历。

喜欢穿高跟鞋、裙子的杨静,则早早开始体能训练,跑步、爬山、健身,她还开始尝试潜水、滑翔伞等极限运动,挑战自己的承受能力。

然而,追求梦想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两人的想法都遭到家人反对。

杜倩的父母说:“空姐工作挺好,不要东想西想。”丈夫则担心杜倩这样做,会错过孩子幼儿时期的成长与陪伴。

杨静的父母甚至觉得想当飞行员的想法完全是天方夜谭。为了证明自己,杨静报考了驾校,仅用3天就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令家人刮目相看。为攒学费,杨静省吃俭用,连最爱的高跟鞋、裙子也不买了。

杜倩也多次与家人沟通,最终获得支持。为支付培训费用,杜倩和丈夫商量卖掉了一套房子。

汗水铸就飞行梦

2015年,杜倩和杨静分别参加了海航航校和蔚蓝航校的招生考试。

飞行员招生严格,要想入选,必须过体力、智力、心理测试三关。2015年9月,杜倩和杨静如愿被航校录取,开始了和男学员一起高强度学习、训练的日子。

每天早上跑5公里、固轮每分钟转30圈;活滚、悬梯;正转、反转……男女标准相同。两年时间里,她们和男学员一起训练,没有一样落后于人。

2017年8月,杜倩和杨静考入重庆航空,又开始一系列公司培训学习,理论初始、模拟机初始、跟班、应急训练、本场训练、上座检查等。见习了足足一年,2018年9月,杜倩和杨静终于成为飞行副驾驶。

老机长评价:比男飞行员更细心

杜倩和杨静的到来,打破了重庆航空公司没有女飞行员的记录。

3月6日晚,执飞OQ2335重庆—深圳航班的机长佟宝欢,是重航的老机长。

航班起飞前,两位女飞行员在佟宝欢的带领下,完成了系列航前准备。佟宝欢说:“她们两个的工作能力与男飞行员相比毫不逊色,在飞行程序操作上,有时候比男飞行员更加细心。”

据称,自去年9月首飞后,杜倩和杨静要晋升机长,还需要经历2700个小时的飞行、400次起降,无数场考试。

杜倩说,她的梦想是先成为优秀的女机长,然后成为一名飞行教员,帮助更多拥有飞行梦想女性冲上云霄。

杨静说,她希望未来某一天,能驾驶着“中国造”飞机飞遍全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