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遗失出租车上,花 500 元感谢费却拿回“空白手机”

长沙市民刘女士觉得很委屈,丈夫的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她花 500 元 " 感谢费 " 从的哥处拿回了手机,却发现手机里的重要资料都丢失了,怀疑被人 " 刷了机 ";

同样觉得委屈的,还有的哥夫妇,他们认为,自己 " 好心 " 还了手机,却还要被人怀疑。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 邓师傅您好,辛苦您送我们夫妻两人回家。由于粗心,老公手机遗落在副驾驶座位 ……"3 月 1 日下午 6 时许,家住长沙开福区的刘女士(化名)给的士司机邓师傅发了一条这样的短信,希望能取回手机,并承诺愿支付 500 元 " 感谢费 "。

随后,拿到手机的刘女士却发现里面的重要文件都没了,她怀疑,手机被恶意刷过机。" 在我提出感谢费之前,他们对我归还手机的请求置之不理,这一行为是不是涉嫌故意侵占他人财物?"

邓师傅妻子则大呼 " 冤枉 "," 我们明明是做好事。他们最开始联系时,我老公开了一晚上车,还在睡觉 "。

乘客:感谢费花了,手机资料没了

3 月 1 日凌晨 1 点多,刘女士和丈夫从黄花机场乘的士离开,2 点左右到达目的地。

" 当时,丈夫拿出手机准备支付车费,我让他先下车拿行李,我来付车费。" 刘女士称。下车 5 分钟左右后,刘女士丈夫发现,自己的手机遗失在副驾驶座位上。" 我立即多次拨打电话,但不是关机就是显示‘空号’。"

因为手机里有第二天开会用的重要资料,夫妻俩非常着急," 当时没有留票据,又因为天黑没留意车牌,于是我们边报案,边将丢失的手机设置成保护(模式),并留下电话。"

在警方帮助下,刘女士查到自己搭乘的是湖南中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的士,并向公司查找到司机邓师傅的电话号码。

" 当天 12 点 15 分,我拨通了邓师傅电话,其妻子接电话称,因为上晚班,邓师傅还在休息。" 刘女士说,对方表示没有发现手机,但她有所怀疑," 邓师傅一定收了手机,还将手机关机了。我告诉她,把手机归还给我们,我们会谢谢的。可等了 6 个小时,一直没有消息。"

此后,刘女士发短信表示,若归还手机,愿意付 " 感谢费 "500 元。" 短信发过去一分钟不到,邓师傅妻子回电话说,手机在他们手里,答应第二天上午给我们。"

3 月 2 日上午 10 点,刘女士转账 500 元后拿回了手机,却发现已无法使用。随即,他们找到移动公司请求解决。

刘女士表示,一位手机维修师傅肯定地告诉他们," 手机被人刷过机,必须激活才能使用 "。他们将手机激活后,得以正常使用,但 " 因为刷机,手机里一些信息,特别是开会用的重要资料,全不见了 "。

气愤的刘女士两次打电话,将此事投诉至湖南中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 直到 3 月 4 日,公司才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对质’。" 刘女士称,因为当天有工作安排,她希望能另外安排时间,但之后,湖南中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再没有回复。

的哥家人:做好事还被怀疑,很冤枉

" 邓师傅并没有主动要求刘女士支付 500 元,是刘女士自愿支付的,并且把手机送过去时,她还留言说感谢邓师傅。"3 月 7 日下午,湖南中创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向潇湘晨报记者表示,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邓师傅白天休息,要下午 5 点多才换班交接。刘女士手机掉了很着急,发信息说愿意出 500 元让邓师傅把手机送给她。后来,邓师傅给刘女士回了电话,答应把手机送还给她。

" 平时驾驶员捡到手机交到公司,乘客来领取,公司不会收取一分钱费用。有一些乘客讲客气,出一些感谢费,有时候买包烟也是正常情况。" 工作人员还表示,驾驶员没有说过刷机的情况。刘女士可以提供证据,面对面来公司处理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刘女士说的属实,公司会解决。" 我们打了电话给刘女士,让她过来处理,把事情说清楚,她不愿意来。"

" 我们做个好事,好心送过去,怎么成了这样?" 对于刘女士的说法,邓师傅妻子认为 " 很冤枉 "。

她表示,确实是邓师傅捡到了手机,但邓师傅交班后在家中休息,她接到电话时并不清楚捡手机一事。直到邓师傅睡醒后看到短信,才给刘女士回了电话。

" 我既然还了手机,怎么可能会这样做。" 邓师傅妻子称,刘女士手机关机应该是没电导致,而信息的丢失,也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她怀疑我们动了手机,刷了机,让她拿出证据,走正常的司法程序。"

争议

@张潇水:合不合理要看双方怎样理解。现在没有白替你劳动的人。人家捡到手机,按照要求应该还你,这样给一些感谢费也说得过去。

@驾考一百分:捡到手机给点感谢费表示下也正常,但这规矩不能立,否则以后成常态了。

疑惑

@聊聊心底话:司机也没义务找失主吧,但一般不是把捡到手机的事报给公司吗?

@南风过境:如果手机丢了,我宁愿给 500 块钱拿回来。但如果不是 " 刷机 ",资料的问题怎么解释?

说法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认为,司机构成侵占罪的可能性比较低,根据《刑法》规定,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按照侵占罪处理,但是,首先司机并不存在拒不交出手机的情形,其次,考虑乘客并未和司机取得直接联系以及司机第二天休息等情形,认为司机存在非法占用的主观恶意并不充分。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实习生张颖长沙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