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闭店 一家书店的“特立独行”

郑州不少书店都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新华社发张臻摄

新华社郑州4月23日电(记者史林静)“松社书店于今日(4·23世界读书日)闭店一天,为广大读者朋友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中部城市郑州一家书店门口的一则闭店公告,在世界读书日这天稍显“另类”,而这样的“特立独行”已经持续了四年。

“每到这天,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图书宣传活动,社会上关于‘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呼吁也不断高涨,甚至连购书网站都趁着这个节日打折促销,希望通过这样那样的形式,让更多人关注图书,开始阅读。”书店老板刘磊说,他们从2016年开始在世界读书日当天闭店,是想说读书不止这一天。

自1995年起,“世界读书日”被正式确定在4月23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直以来,“好好读书”是最朴素的建议。中国自2006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效果显著。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中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由69.7%提高到80.8%,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增长到4.67本。

世界读书日当天,郑州一家书店选择闭店。新华社发张臻摄

经营独立书店多年的刘磊也见证了中国“书香社会”的不断培育。“书店从开办至今,每周至少会举办两场读书会,邀请嘉宾,谈天说地。以前总是担心没人参加,嘉宾冷场,如今是担心读者太多。”刘磊说,受书店场地限制,现在只能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来控制人数。

“今天闭店,并不是哗众取宠,只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呼吁大家培养自觉阅读的习惯。”书店工作人员王皓明说。

“当很多人开始在这一天呼吁人们读书时,这家书店却背道而驰,选择了闭店,开始的时候是有一些不理解,但是接连的第二年第三年,我慢慢明白了书店的用意——读书应该是一种习惯,而不仅是充满仪式感的活动。”阅读爱好者蔡育良说。

书店成为不少市民阅读休闲的好去处。新华社发张臻摄

问及闭店初衷,刘磊坦言,今天也可以没有书店,因为书店每天都在。“什么时候读书能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形式,那我们离‘书香社会’也就不远了。”刘磊说。

正如曾经的一则闭店公告上写的那样:“今天,世界可以没有我们,就像生命渴望生长,从不畏惧土壤的贫瘠。对于读书的倡导和坚守,我们不争一日朝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