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美国《自然》杂志的中国顶尖科学家

日前,美国《自然》杂志最新评选出名为“中国科学家之星”的十位中国科学家,以表彰和肯定它们在各自领域为全球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

他们分别是 空间科学家吴季,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对于推动科学卫星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我国已经发射了三颗科学卫星,一是2015年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二是2016年4月6号发射的我国首颗微重力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三是2016年8月16日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卫星可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

吴季

高能物理学家王贻芳,现中科院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经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贻芳及其团队也因此获得了2015年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据悉,王贻芳希望能在中国建设一个周长达到50-100公里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不过,考虑到该项目耗资额将比大亚湾项目多250倍达到600亿人民币,该项目最终能否得以实施,还是个未知数。

王贻芳

极地探险家秦为稼,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工程技术负责人

秦为稼

基因组史学家付巧妹,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古DNA研究中心主任,由其领衔的关于“古DNA解密现代人起源”的研究入选《自认》杂志《2014年度十大科学事件“之一。

付巧妹

结构生物学家颜宁,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家知道人类基因组中编码蛋白的所有基因约有百分之三十是编码膜蛋白,而膜蛋白在一切生命过程重起着关键作用,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在美国FDA批准上市的药物中,约有百分之50的作用靶点为膜蛋白,因此,对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具有极高的生物学意义及医药应用前景,2014年6月,颜宁首次揭示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

颜宁

神经生物学家叶玉如,现任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多年来,叶玉如一直在研究脑功能以及脑神经相关的疾病,她和她的团队发现了一系列新型神经营养因子,并阐明这些蛋白如何作用于神经细胞上的受体,揭示其应用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

叶玉如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设计师崔维成,现任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崔维成 成功完成7000米级深海挑战,目前崔维成正在研制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希望向地球表面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进发。

崔维成

陈吉宁,现任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陈吉宁

量子物理学家陆朝阳,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今年仅37岁,他对多光子纠缠,光学量子计算和基于量子点的光子和电子自旋操纵领域的多个关键性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同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因素的实验成果。

陆朝阳

农作物科学家高彩霞,先负责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高彩霞研究组,她最早在小麦和水稻等农作物上使用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同时,她在禾谷类植物遗传转化平台分离控制该类植物发育,生殖,环境适应性等方面都有着深入的研究。

高彩霞

上述中国”科学家之星“的报道策划属于《自然》杂志其中一期的中国特辑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