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力派书法家——程大凝

程大凝,原平人,毕业于忻州师范学院和山西大学艺术系,曾在原平市文化馆与忻州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工作,退休于市政府办公厅,现特聘为忻州师院书法教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名誉副会长,中共中央宣传部艺术指导名誉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名誉顾问,中国文联艺术顾问,中国专家学者协会理事,文化部乡协艺术中心副主席,文化部乡协企业文化联盟院长,中国翰墨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领导干部书画院副院長,山西省领导干部书画院院长,中国文联中外名人研究会艺委会委员,中国企业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民建研究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画院特聘书画家,中国开发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艺术大师。

十六种体书毛主席诗钟山风雨

甲骨文 篆书 曹全隶

原国家文化部部长高占祥评论:观程先生的书法作品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作品充满着浑厚的文化底蕴,从中可看出程先生的文化修养,有生动飘逸而又舒展效果,结体稳健端庄、笔墨流畅自然;风格多姿多彩。他的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不仅反映一种书法境界,更有对人生百态的领悟,是后人临摹、学习的对象,既然作为沈鹏老师的传承人,希望程先生不断创新,再创辉煌。

楷书 行楷 行书

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评论:程大凝的作品,纯正艺术,抒情达意,自由舒展。抑扬湍缓,顿挫震撼。经相纬交,飘逸如仙,超凡脱尘。丰笔富画,神墨韵汁。如醉茅台五粮液,渴饮清泉爽神情。举头天宇蕴玄机,低头万物藏河山。他引领文化艺术潮流,影响中国,为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乙瑛隶 伊秉绶隶 章草

原中书协顾问欧阳中石老师对程大凝书法作品的评论:

程大凝老师的书法诸体皆能,实属书法界难能可贵的人才。纵观书法的发展史,程大凝老师的作品先是以继承为基,师古不泥,溶入自我,锐意创新。其作品黑白互守,虚实相生,形体多变,运笔跌宕,跳腾凌跃。故其所书之节奏感、立体感、力度感都异乎寻常,从线条、结体、章法上可以看出其书法的悟性与灵性。程大凝书法作品符合传统书法艺术的传承风格,他完全可以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人,把中国的书法艺术传承下去。

创新大黑体 仿毛体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老师评论中指出:程大凝先生的作品,深厚的书法理论基础,良好的汉字书写功底,优秀的艺术道德境界和艺术风格皆体现出来。诸体皆能,从笔法、用墨、章法布局来看疏密得体,浓淡相容,笔力遒劲,疏密得适,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草书 创新仿宋体 创新粗圆体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权希军的评论:

程大凝先生的书法,别具一格,独树一帜,风骨并存,在中国书法史上实属一大贡献。他的书法体静而雅,下笔有力,更有运气,如天外来客,超凡脱俗,既有性情又不失法度,线条纯净,意趣高妙,字如其人。从运笔、用墨、布局、章法来看,其作品的布局严谨而不呆板,灵动而不杂乱,犹如水落石出,涤净浮尘,秀色自现,风骨独标,承传统于字里行间,出新意与法度之外。真正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德艺双馨,已具有名家风范且能为书家他作提升提供了可凭借鉴的有益启示。我愿把他作为我的书法传承人共同发展祖国的传统文化。

魏碑 行草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点评:

一幅好的作品首先受到感染的是它的色泽,纸墨、印泥、印章的质量,观程大凝作品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他在书法中自由变换的风格,从大处着眼,整体的布局美观;从小处琢磨,点画笔法非常优美;从字里行间看硬直而刚,软曲而柔,丰厚而腴,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他的作品追求枯湿、浓淡、正斜、粗细、方圆、曲直、断连、虚实变化,讲究"和而不同、违而不犯",是书法家最高笔法。在以后艺术道路上希望程大凝先生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佳作。

观其程大凝先生的书法作品,整体端庄流畅,师古不泥古,博采众长,用笔凝练精到,章法规整有度、线条饱满、外柔内刚。阖其气以求精,涵其韵以通神,禀赋天地灵气,富有很强的韵律感,创造性的做到了精致与情怀的融合,历史和现实的和谐统一,展现出娴熟的艺术功力,尽显本人的艺术风格,颇具大家风范,一笔一划展现着天地正气和传统韵味,不但典雅清正而且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雄浑洒脱、飘逸俊秀,看了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给人以力量。真正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称赞他的书法是用心灵、用感情、用热血浇注的精神图腾。书法艺术要继承传统,才有发扬。希望程大凝先生能够积极地把中国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