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和炫酷都不能少 2019年Q1机电市场分析

2019年第一季度各厂商的机电新产品并不在少数,相关联的游戏行业也刺激了游戏玩家摒弃陈旧的老硬件,进行新硬件的升级,机电领域在玩家心中再也不是那种随便看看,随便选选就完事儿的硬件了,作为保护硬件和稳定输出的根本机电的重要性已经不输给任何一个其他硬件。

2018年机电领域ZDC年终数据相信大家已经看过了,我们也对2019年第一季度产品走势进行了分析,通过数据的解读来告诉大家一些发展的方向和产品趋势。

一定程度上受到了3A大作和电竞风的影响,游戏机箱开始标配全尺寸的钢化玻璃侧透和RGB光效,其中老牌厂商优势明显;电源则以注重整体性能,满足游戏玩家的需求,也为整机的时尚表现作出了贡献。

一、市场格局

机箱品牌格局分析

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机箱品牌分布中,航嘉、爱国者和金河田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0.35%,16.6%和14.8%,前三名的占比之和就超过了51%,前三家已经占据了机箱市场的一半份额。

2019年Q1中国机箱市场价格关注比例

游戏悍将和海盗船分别以10.35%和8.6%位列4、5名,同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前5个厂商中本土品牌占据了超过65%的占比,看来国内用户还是更倾向于自己的本土品牌

排名6-10的机箱品牌分别是鑫谷(7.63%)、TT(3.27%)、先马(2.77%)、GAMEMAX(2.3%)和酷冷至尊(1.73%),美系厂商比起去年Q4季度份额有所下降。

站在品牌关注的角度看,大陆的品牌在地域上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用户更倾向于选择国内的本土品牌。究其原因,在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本土品牌开始重视机箱的设计感,并且在价格上也更亲民,缩减了玩家升级换新机箱的成本。

电源品牌格局分析

2019年第一季度的电源市场中,航嘉以25.16%的优势位居品牌榜榜首,其次为金河田的13.7%和爱国者的13.34%,每家占比都超过市场总占比的10%。

2019年Q1中国电源市场价格关注比例

鑫谷以10.2%的占比位居第四,随后是海盗船的8.27%。排名6-10的电源品牌分别为游戏悍将(6.9%)、先马(5.7%)、TT(3.53%)、长城(2.21%)和酷冷至尊(1.95%)。

从电源的品牌关注排名可以看到,本土厂商和国外厂商平分秋色,航嘉由于有不少新品电源推出,一家独占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份额。不断完善和性能的增强,对于多数玩家来说主流电源也可以在亲民价位上做到更好的表现,同时电源的竞争依旧会愈演愈烈。

二、品牌综述

对比去年Q3季度走势可以看到,机箱的前三名虽然有所变动,但还是航嘉、爱国者和金河田,前三名的波动很小,金河田在二月占比有所降低,但仍然保持在了第三名。

2019年Q1中国机箱市场品牌关注走势

从排名变动可以看出,国内的机箱市场格局仍然较为稳定,大陆品牌的关注度还是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比如爱国者的月光宝盒 棱、金河田的峥嵘Z30或者游戏悍将的大地机箱,可以说全尺寸的钢化玻璃侧透和RGB光效已经成了游戏机箱的标配。

电源品牌市场走势

从去年Q3季度的数据来看,前五名的品牌也都比较稳定,航嘉的关注优势可以说是比较明显,对比去年的数据,金河田和海盗船的排名上升,金河田的占比在增加,再看爱国者的占比一直很稳定。

2019年Q1中国电源市场品牌关注走势

机电其实很难分开,多数情况下机箱和电源的品牌都是一样的,这也就造成了电源和机箱的关注度排名极为相似,况且,航嘉在今年也推出了如K600 金牌电源这样的新品,这些新品都是满足游戏玩家需求的,同时更加亲民的价位也更容易被多数玩家接受。

三、产品结构

机箱产品结构分析

从售价榜单中可以看到,机箱的关注度更多地集中在300元以下的价位,这里的两个档位已经超过了60%的关注度。

2019年Q1中国机箱市场价格关注比例

第一季度超过四分之一用户的注意力被150元以下的机箱吸引,这也符合多数玩家对机箱要求不高的特点。

电源产品结构分析

在电源的关注榜单中,集中度更加明显,有将近2/3的玩家关注300元以下价位的产品,其中150元以下占比24.01%,150-200元占比20.10%,200-300元占比20.63%,也是多数玩家的选择。

2019年Q1中国电源市场价格关注比例

2019年Q1中国电源市场额定功率关注比例

在瓦数段方面,和去年Q3相比有所变化,消费者从更多的关注400-500W功率电源上升到了对500W-600W功率电源更关注,600-800W的电源占据了17.01%,1000W以上则有13.34%的占比

这表示玩家已经开始注意电源额定功率的问题,小功率电源不能支持高端或者超频硬件的运行,从侧面也证明一部分玩家已经入手了高端硬件,原有的电源功率太小已经不能支持硬件稳定供电,所以将关注度从400-500W提升至500W-600W范围。

四、分析总结

通过对2019第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机箱及电源产品线的市场总体上虽然是比较平稳的,但是消费者明显对产品性能更为关注,因此发生了很多细微的数据变化。之所以整体稳定是因为很多品牌有了较为固定的用户群体,因此也少见变动明显的情况。仔细观察数据的分布和走势,我们不妨揣测一下行业未来的走向。

1.机电产品继续升级和改进

随着玩家对机电产品的重视度提升,高端产品也在继续发力,我们可以从新品的动态上可以看出。无论是电源功率的增加,还是全侧透RGB机箱的应用,都在表示用户对产品升级和改进方面的重视。

机电产品继续升级和改进

以具体的产品为例,包括航嘉的MVP K系列电源、GX580H机箱都在性能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可以看到厂商对玩家需求的重视。

未来随着竞争的持续,机电产品还会在高端产品上发力,虽然价格不会有大幅的降低,但是给玩家的选择在增加,同时亲民的产品也会逐渐让出一点利润,对于多数玩家来说都是好消息。

2.机箱也将有所改变

可能很多用户觉得,机箱和电源好像没有什么玩的了,无非是做更大的机箱和更高的效率,不过机箱个性化的加入就让整机的颜值和性能有了质的变化

炫酷也是同样重要

此前的机箱光效主要是依靠风扇或灯条实现,游戏玩家同时也对个性化机箱的要求增加,也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产品。

总结第一季度的表现,机箱和电源这两条线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竞争虽然激烈,但还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另外大陆品牌的产品在市场上还是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还会有更加多元的产品出现,除了继续推高端产品之外,产品还将继续变化改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