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两年受理34件千万元产权案涵盖多个全国首例

一秒折叠成背包大小、轻松拎起上飞机……昨天上午,看苏州记者在昆山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孩子”)的展厅内,见到了被誉为全球唯一一辆可以带上飞机的婴儿车,这款车的外形简单大方,重量仅有4公斤,曾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授予“折叠后最小婴儿车”荣誉。

据好孩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峰介绍,这款车在国内外时常被仿冒。“它的售价在1299元到2499元不等,而仿冒的价格基本在1000元以下。近几年,针对层出不穷的仿冒口袋车,我们通过知识产权法庭做了一些维权处理,效果很显著。”

作为全球领先的儿童用品公司,好孩子在30年的发展中拥有超8000项国内外专利。好孩子集团总裁、创始人宋郑还在接受看苏州记者采访时说道,好孩子的产品一直被外界所模仿。“好孩子从创立到现在,已经打了130多场知识产权诉讼,不仅在国内,国外的也有,作为一家靠创新起家的企业,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是寸步难行的。”

本周五(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17年1月19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并正式启用。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钱建国介绍,这两年来,苏州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增多、涉诉知名品牌增多和涉外知识产权诉讼增多的特点。立案标的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有34件,涉外知识产权纠纷169件、涉港澳台227件。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法庭受理和审结了一批“首例”知识产权案件。例如,法庭审结“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专利侵权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第一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投诉关联的布图设计专有权权属纠纷案,全国首例中华老字号(石家饭店)权属争议案。

“我们曾审理过一起案件,是新百伦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诉某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最终的判决结果是依法认定被告恶意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成立,并一审全额支持原告1000万元的赔偿请求,国内外媒体对该判决给予充分肯定。”钱建国说,这两年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依托“严格保护”、“分类施策”两大抓手,法庭审理的一系列典型案件积极发挥了司法裁判的规则指引作用。

除此之外,2017年3月,法庭与审协江苏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5月3日,法庭与审协江苏中心签署《技术咨询合同》。一年来,法庭以协助勘验、专利技术侵权咨询以及勘验或鉴定方法咨询为主要内容,向审协江苏中心就102项技术问题进行了咨询,技术调查官的参与极大地提高了技术类案件的审理质量和效率。【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