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追求简单的科学

一、现代科学的发源以简单为追求

我们现在所认知的科学始于四百年前的17世纪科学革命,古希腊的两千年后。现代科学一开始就推翻了当时依然是主流和权威的希腊科学的中心教义,但它之所以能推翻希腊科学,遵循的正是这种希腊灵感:答案应该简单、符合逻辑、能以数学表达。牛顿和爱因斯坦,这两位分属于17世纪和20世纪的伟大科学家异口同声说,唯有答案简单,才可能近乎正确。这两位科学大师都能用数学公式提出解答,用方程式描述物质的组成和物质的移动。这非常有别于我国封建社会“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以及“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哲学传承。所以我们的教育之学问千百年来只能靠圣人指点,周而复始,没有大的发展。

亚里士多德

二、西方现代心理学的发展是通过严密论证而来

19世纪近代心理学、生理学的发展,为教育的科学化奠定了基础。而现代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学校大规模的诞生,为教育科学提供了丰富实践。作为对教育影响最大的学科,心理学的研究基本遵循这样的步骤1.以某一理论或前人的研究为基础,确定想要研究的问题;2.形成假设,并进行研究加以验证;3.收集数据;4.分析数据,并确定所得结果是否支持原假设;5.形成一些尝试性的推断;6.发表研究结果,便于其他研究者核查、学习、重复验证和拓展该研究结果。最后,不管研究过程多么复杂,实验多么庞大,结论必须是简单明了。

三、任何经验的说法都有可能出现谬误

我们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显然已经落后了,一是无法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当今时代对孩子的认知方式、认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他们必须见多识广;二是由于家庭结构的巨大不同(多孩和独生子女),我们必须在心理发展和社会交往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三是我们传统的方法,大多是经验的积累、口口相传,没有经过严格论证,难免有谬误。如果我们还是依靠传统的、父子母女相传式的家庭教育方式,显然会被这个时代抛弃。

所以学习一点现代的家庭教育方法,对于每一个准父母、父母都是必须的。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家庭教育科学肯定是那些最为简单的原理、最为简单的理论,一定是你可以轻而易举理解的。如果你学习过程中,越学越复杂了、学的有矛盾冲突了,遇到“玄而又玄”的内容了,那么就应该鉴别一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