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tm Mall怎么了

去年12月,司Paytm Mall的董事会成员开会评估其业务时,他们受到了冲击。

消息人士称,在9 - 10月排灯节销售旺季期间,Paytm Mall在现金返还和营销方面损失了1.5-2亿美元,而且成效甚小,烧钱没有促使它在由亚马逊和Flipkart主导的电商领域站稳脚跟。

其最大的投资者阿里巴巴意识到,依靠现金返还推动的业务恐怕难以为继,Paytm Mall要做好电商还需要大量投资仓储和物流,现金返还的措施变成了累赘。于是阿里巴巴认为Paytm应该回归初心,实现核心的支付服务,促成一个有粘性的商业生态系统。

迷失的独角兽

2018年初,Paytm表示其月活用户超过了2亿,是当时在电商平台网购用户的两倍。Paytm通过线上支付有了很大的用户群体,通常用于购买电影票、机票等。2016年,Paytm Mall顺利启动。

就印度市场而言,智能机对GMV的贡献最大。GMV作为市场上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亚马逊和Flipkart自然都要纳入考虑范围内,一方面与手机厂商合作获得独家销售权;一方面利用折扣、返现、分期等活动促进销量,在线支付提高了销售效率。

相较其它的平台,Paytm Mall没有显著的定位和特点。Paytm Mall侧重推进在线支付,过于依赖返现活动,而印度客户不够成熟,仍然放不下COD。尤其当下印度的支付方式越来越丰富,支付格局正不知不觉的在变化,Google和PhonePe也在瓜分市场。Paytm没能从其它方面突破,单一的运营模式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运营一家数字支付公司而非商业平台有很大的区别。这种(功能)重叠可能带来了一些成本协同效应,但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业务。”该公司一名前高管表示。

不得不改变的现实

据知情人透露,Paytm Mall减少了现金返还,缩减了运营规模,产生了许多消极变化:

出货量

2018年10月 - 150000单/天

2019年1月 - 50000单/天

2019年3月 - 35000单/天

GMV

2017年 - 10亿美元

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60-65%,市场份额从5.6%将至3%

APP活跃量

2018年10月 - 800万

2019年3月 - 400万

访问量

2018年10月 - 4560万

2019年3月 - 590万

在投资者持续施加的压力下,Paytm Mall终于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做出调整。

该公司关闭了其全国范围内的电子商务运输业务,包括在全国范围内为卖家宣传和产品运输,与卖家、物流和仓储合作伙伴解除合同,削减营销支出,并削减了近80%的现金返还。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没有建立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而这些是运营面向消费者的电商业务所必需的。”

亚马逊和Flipkart长期占领着印度电商业务,并且与其它平台拉开了很大的距离,迫使Paytm Mall做出改变。

引进新投资

有报道称,Paytm董事会于去年12月同意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有可能是ebay。知情人透露,谈判金额1.6-1.7亿美元,他们在争取一笔高达2亿美元的投资,因Paytm Mall关闭了多数B2C的业务,其估值可能大幅缩水。

在印度沉寂已久的ebay自沃尔玛与Flipkart交易以来,退出了Flipkart的股份,此后一直寻找着投资印度市场的途径。其与Paytm交易或将与5月公布,若达成,则是ebay继Flipkart和Snapdeal之后对印度市场的第三次投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