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温暖每一位乘客——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交五路线驾驶员孟丽霞

工作中的孟丽霞

开栏的话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本报开设专栏,宣传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特别是在基层做出突出贡献和默默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

公交车司机在我们看来是最平凡普通的岗位,他们起早贪黑,几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在路上,然而就是这么一条平凡之路,走出了今年我市唯一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交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公司五路线驾驶员孟丽霞。

“我喜欢开公交车。”许多人眼中辛苦又不起眼的工作,孟丽霞却非常热爱。长相秀丽、身材纤细是记者对孟丽霞的第一印象。多年来,她用柔弱的身躯驾驶着这个庞然大物,面对单调的驾驶工作,她满腔热情;面对迎来送往的乘客,她微笑工作;面对需要帮助的特殊乘客,她主动关怀,在驾驶员这个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虽然这份工作很平凡,但只要我用心去做,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孟丽霞坚定地说。

1996年,高考落榜的孟丽霞到公交公司应聘,成为一名售票员。2004年,公交车实行无人售票,孟丽霞不畏艰难,经过勤学苦练考取了驾驶证,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公交车女驾驶员,这一干就是十几年。“为乘客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乘车服务,是我们工作的使命与目标。”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孟丽霞用一颗匠心对待着这份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

“请照顾好自己的小孩,请扶好坐好……”这样的提醒,孟丽霞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说无数遍。五路线全程途经44个站点,每天行驶6个单程,开关门528次,平稳进出站264次……面对单调而重复的工作,孟丽霞始终坚持“微笑”服务,用微笑与乘客相互交流、相互问候、相互影响。孟丽霞告诉记者,她会根据乘客的不同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比如老幼病残孕上车,她主动搀扶;外地乘客容易上错车或坐过站,她及时提醒;中小学生天性活泼,她反复宣传提醒注意乘车安全。为了给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出行环境,孟丽霞总会把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车窗擦得一尘不染,夏季来临她会在车厢内安装上窗帘,冬天到来她会给车厢的扶手缝制上绒布扶手套,人性化服务早已成为她的一种职业习惯。

工作中,孟丽霞严格执行公司安全行车规定,遵守交通法规,因为她深知安全行车是每一名驾驶员最基本的工作准则,还给自己定下了“三不”的规矩,即不开故障车、不开违章车、不开赌气车。“行车中驾驶员不能有一点分心,要全神贯注握着方向盘,确保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到站。”正是因为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孟丽霞开公交车以来,始终保持着安全行车零事故,服务纠纷零投诉的纪录。

作为一名党员,孟丽霞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与同事之间也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业余时间,她仔细研究车辆的构造以及车辆的各种性能,学习新能源车驾驶技巧、注意事项和操作方法,并且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她的带动下五路线上涌现出了许多的“星级服务”达标先进个人。

不懈的努力、真情的服务、无私的奉献给孟丽霞带来了一个个沉甸甸金灿灿的荣誉,她连续多年被公交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星级服务“先进个人”、“节能降耗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