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秋晓:下足“观察”功夫,做学生的走心“晓哥”

编者按:培根筑魂,好学校离不开好老师。随着株洲学子追逐长沙名校的不断降温,我们发现,其实株洲的一线好老师一直以来都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2019年,红网株洲站将挖掘“我们身边的好学校好老师”,为株洲教育事业提振信心,为株洲好学校鼓劲加油,为株洲好老师增加获得感。

刘秋晓生活照。

红网时刻记者颜洪 株洲报道

4月16日,午后的阳光斜照在建宁实验中学的教学楼走廊上,抑扬顿挫的提问声在教室中荡漾。 1607班教室内,班主任刘秋晓正在引导同学们做语文习题,虽然是段落语病习题,但同学们在他的幽默言语中,听得津津有味。

刘秋晓,建宁实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天元区优秀教师。

严爱相济 让学生爱上阅读

刘秋晓上课现场。

作为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刘秋晓的课堂既体现“严”又体现“爱”。俯下身来,与学生平等交流,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探讨、质疑,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各自的观点,允许学生课上犯错,而他的引导如水浸润,不留痕迹。他的教学比较自由,常常是学生在主讲,他在后面坐镇指导,师生间有着原汁原味、和谐愉悦的交流互动。

给学生讲解语文习题。

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习惯是促进学生语文能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刘秋晓在语文教学上特别注重学生的阅读,鼓励学生多看书,看经典书,激发学生对阅读的热爱。午休前,他经常会和孩子们一起阅读半小时,这样的阅读习惯他已坚持很多年,“阅读不只是为高中学习作铺垫,主要是为人生发展而奠基”刘秋晓用发展的思维教授语文,让孩子们跳出课堂的局限性,尽情地享受阅读带来的快来和收获。

在阅读习惯的培养下,他班级上多数学生会爱上阅读,甚至有些学生把阅读融入到了生活中,并且很多学生在写作竞赛中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

亦师亦友 学生心中的“晓哥”

刘秋晓与学生合影。

好老师不仅仅要教学好,还要人品好、人缘好,最重要的是在学生中间人缘好。刘秋晓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是同学们心中的“晓哥”。在同学眼中,他是老师也是朋友,正是这种平等的关系让课堂氛围充满了朝气。提起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刘秋晓笑着说:“想要孩子们学习好,就要学生们喜爱你、信任你,所以要常常与他们沟通,解决他们的难题,理解他们的困惑。”

刘秋晓获奖证书。

在初中阶段,学生进入青春期,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刘秋晓架起了一座只限于自己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让学生们用网名写日记,鼓励他们将烦恼、困惑和想法写出来。这样的一个方法不仅保护了同学们的隐私,也能掌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个别学生的情感问题时,刘秋晓会在班上开讲座,通过一些案例与孩子们坦诚交流和积极疏导,引导他们把重心转移到学业和前途问题上。

为了掌握孩子们每天的状态,他在“观察”上做足了功夫,课前、课堂和课后都会观察学生的“脸色”,及时掌握学生的内心动态,进而对症下药,解决孩子们的困难。

言传身教 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学生

刘秋晓出身书香门第,从小便深受祖父熏陶,早早就立下了做老师的志向。师范毕业后,他就成为了一名乡村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在基层执教24年,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文化底蕴,40岁的他通过株洲市统招,加入了建宁实验中学这个大家庭。

“没有英俊的外表,没有高超的教学技巧,我很平凡。”几十年来,刘秋晓每天早自习都会提早15分钟到,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做榜样,用自己的行为教导孩子们要准守纪律,准守上课时间。垃圾不落地、就餐要排队,对于生活中很多习惯他都用自己的行为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润物细无声,通过这样的潜移默化,刘秋晓把班级管理的秩序井然,在年级各项竞赛活动中都能得到好名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刘秋晓在近三十年的时光中,总是用自己点滴的行为感染学生。他一直觉得自己就是最平凡的人,在做着最平凡的事。但也正是他的这种“平凡”想法,造就了“不凡”的人格。

“真实”在生活中积累,“真诚”在教学中沉淀,“真心”在互动间相传。刘秋晓,坦白自我,沉稳幽默,从教三十年,载得桃李满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句名言一直激励着他在教学路上不断的砥砺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