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教育需全民普及

刘金利正在演示心脏除颤仪的使用方式。(王蓓贝 摄)日前,北京东单篮球场一名正在打篮球的男子突然倒地,6名正在隔壁打羽毛球的协和医院医生闻讯赶来,与时间赛跑联手抢救,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体外除颤,随后患者被120急救车送至医院救治后转危为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现场目击者日常积累的急救知识,能否在专业医护人员赶到之前的“黄金时间”内派上用场,对患者能否生存至关重要。据了解,我国经过专业救护培训的目击者不足1%,与发达国家平均50%的普及率有非常大的差距,有必要全民普及急救教育,将“意外”来临时的伤害降到最低。

只要用到AED就注定要与生死搏斗生活中、运动中身体不适突然昏迷倒地,有急救常识和经验的人会对患者进行人工心脏复苏,或通过人工呼吸等方式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如果患者在昏迷倒地后没有呼吸和心跳,仅靠人工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很难进行有效救治,需要借助心脏除颤仪(简称“AED”)进行救治。

对于普通人而言,没有经过专业救护培训,很难接触到心脏除颤仪设备,如何使用更无从谈起。“只要用到这个仪器,那就说明这注定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时刻。”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救生组副主管刘金利表示。2018年4月25日晚,刘金利便和他的同事们经历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时刻。

“当晚我值班,刚吃过晚饭换好衣服回到游泳馆,还没出办公室便听到管内一片喧哗。隐约听到同事大喊‘有人溺水,没有意识’,我就迅速提着心脏除颤仪向事发地点跑去。在心脏除颤仪和人工心脏复苏的按压下,溺水者有了呼吸和脉搏,但没有意识。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游泳馆救生员持续进行人工复苏按压,为之后专业医护人员救治赢得宝贵时间。”讲述完这次急救的过程,刘金利依旧心有余悸,“要是当时没有心脏除颤仪,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据了解,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两年前购置了两台心脏除颤仪,一台在游泳馆,另外一台在羽毛球馆。刘金利说:“购买了心脏除颤仪之后,厂家安排工作人员对我们各个场馆的救生员和安全员进行了培训。全民健身中心也会定期进行救生员培训,培训中除了常规的救生之外,每个人都需要实际操作心脏除颤仪,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目前很多公共场所配有心脏除颤仪,但是除了持有救生员资格证的救生员和专业医护人员之外,普通人很少能够接触到这个仪器,如果身边真的有人倒地猝死,没有专业人士,仪器也很难派上用场。

普及全民急救需合力推进

“面对生命中突如其来的‘意外’,您会如何处理?”记者街访了几位济南市民。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市民表示通过书籍和网络积累了一定急救常识,但是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由于身边没有“意外”发生,所以不确定日常积累的急救常识能否派上用场。虽然大家能够意识到急救普及的重要性,但很少有人愿意去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相关培训。

据记者了解,济南市急救中心每年都向公众免费开展院前急救知识培训,但仍然存在公众参与度不高的情况。济南市红十字会每年对救护员的培训有3000余人参加,尽管如此,但相比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应急救护的普及率高达50%至80%,中国的普及率仅有约1%。近年来,济南市红十字会、济南市急救中心均主动开展急救培训“五进”“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等急救培训活动,除有工作需要的人员主动学习并取得救护员证外,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愿意主动学习这项技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年来,各相关部门在向大众普及急救技能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而真能“学有所用”还需要走过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需要社会各界一同参与、推进。生活中的“意外”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实际却离我们很近。不要当“意外”真正来临时,才意识到急救的重要性。 (本报记者 王蓓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