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所高中均斩获一等奖

省实验中学音乐剧《爱心驿站》省实验中学学生在排练。 济南艺术学校教师赛前指导学生。

“以学校爱心社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自编音乐剧,内容打动人心。”“以楚汉争霸故事为背景,演绎西楚霸王项羽及其士兵的英勇雄姿和壮志豪情。”……4月15日至20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547所中小学校逾万名师生参展参演。济南两所高中学校的参演节目均荣获全国一等奖,分别是山东省实验中学音乐剧《爱心驿站》和济南艺术学校男子群舞《东城决》。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自2003年开始举办,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实践平台。以学校爱心社为蓝本独创音乐剧闪耀赛场

“此次参赛的音乐剧《爱心驿站》以学校爱心社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创作完成,讲述的是校园中学生互帮互助的爱心故事,故事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主角的名字,旨在以小见大、辐射更多有爱心的学生。”学校音乐组组长高华介绍,这次是学校第一次自主创编音乐剧剧本,从第一稿开始,到在国赛舞台上摘得一等奖,剧本已经发展到了第五版,“第一版的只有学生唱和跳的内容,后来加入了‘台词’,让剧本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了。”

据悉,此次参加演出的全部是非艺术特长的学生,他们以自己对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在指导老师的精心筹备和悉心指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高华表示,由于音乐剧的表演难度非常大,很少有学校会选择这种艺术方式,在此次艺术展演中只有省实验中学一个音乐剧节目,学生们也用自己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当听到我们说孩子的演唱不是录播后,不少随队教师都表示,非常了不起。”

高华坦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准备节目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队员的不断更迭,此次演出虽然只有10位学生登上国赛赛场,但前后共有29名学生参与训练,从一开始坚持到全国展演的只有1名队员。“高三队员退役,新队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融入团队,但学生们以刻苦的训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创造了奇迹,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登攀不止、敢为人先’”的学校精神。”高华表示。

最令人敬佩的是,全部参演学生中,进场最晚的竟然是“主角”。“我是比赛前一个多月才参加排练的,在此之前对剧本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刘语荃告诉记者,她是学校话剧社的负责人,当指导老师问她想不想参与其中时,她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为了不耽误大家的排练进度,那段时间,我开启了‘魔性训练’,每天一有时间就会到排练厅训练。”

最终,历经省、市层层选拔,学校音乐剧《爱心驿站》以山东省中小学戏剧、朗诵组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登上教育部全国最高艺术舞台。而这已经是学校在代表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最高水平的“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第四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艺术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济南市最早开设音乐、美术模块课程的学校,并于2001年成立艺术教育中心,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多次荣获大奖并出访演出,曾荣登维也纳金色大厅,向世界传递中国艺术文化。”高华告诉记者,得益于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的突出成绩,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京剧传承基地”等优秀称号。

16名学生演绎阳刚之美上百次排练成就完美群舞

济南艺术学校男子群舞《东城决》以楚汉争霸的传奇故事为背景,通过舞蹈演员专业的肢体动作和声情并茂的表演,演绎了西楚霸王项羽及其士兵的英勇雄姿和壮志豪情。这一剧目由学校舞蹈老师周博、窦程程指导,舞蹈专业16名学生倾情演绎,在去年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力拔头筹,斩获舞蹈类中学乙组第一名。最终,《东城决》作为济南市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国赛。

“该剧目充分体现了男子舞蹈的阳刚之美,演员们具有极高的专业素质,可以称之为本次男子群舞的代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孙龙奎在赛后点评环节对《东城决》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对于济南艺术学校舞蹈班的16名小伙子而言,参加国赛既是荣誉,也是挑战,在接到能够参加国赛通知后,便迅速地投入到剧目排练中。“他们在上百次的排练中磨炼着意志,有的同学因为反复练习磨破了脚腕,有的孩子手臂受伤,但是大家丝毫没有减弱比赛的热情,一遍遍重复着动作,精益求精。”济南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告诉记者,16名参赛学生中有的正处于高考备考阶段,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他们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在训练中也格外用心。

此次展演,时间紧,压力大,4月17日比赛,孩子提前一天到达苏州,他们还来不及整理好随身的物品,便立即进入备战状态,调整心理,适应场地,一丝不苟地认真排练每一个动作。

排练过程中,有位同学的舞蹈服的裤钩断了,老师们到处买不到合适的裤钩,最后终于在一家商场的制衣处的垃圾筐里找到了裁下来不要的裤腿布料,颜色和材质可以做成裤钩,副校长孟燕立即动手剪裁、做带子,为参加比赛的学生及时修补好了服装。当孩子拿到缝补好的裤子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以为因为服装问题会给大家拖了后腿,没想到孟校长这么快就帮我缝好了,谢谢校长妈妈,我一定好好发挥!”

“一切的付出都是因为孩子们对舞蹈无限的热爱和追求,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累;因为有梦想,所以愿意付出所有。”周博告诉记者,一场比赛下来,这16个只有十几岁的男孩儿仿佛瞬间长大,他们从比赛的专业技能上成长,他们从坚持不懈的信念中成长,他们从互相鼓励的友情中成长,比赛中经历的一切都将成为他们最温暖、最拼搏的回忆。

张维浩表示,济南艺术学校一直秉承“以赛促学”的教育理念,接到本次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后,学校十分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倡导全校各个专业创新作品形式,积极组织排练。学校在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的好成绩,充分体现了济南艺术学校专业教学水平和优秀教学成果。

(本报记者 史春勇 通讯员 高婕 高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