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刘尊归:小青蛙蹦出脱贫致富路

“青蛙很好卖,去年18元一斤,有4万多元的收入,今年估计可买到24元……”4月23日,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4组刘尊归高兴地说。

命运坎坷

刘尊归出生于1968年,才5个月时,就因为一次持续高烧,连续打针吃药,最后造成小儿麻痹症,右手手指弯曲,无法费力。因兄妹多,父亲又早逝,小学没毕业,就只好辍学回家务农。因为手伤,又学不成手艺,只好和泥巴打交道。

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刘尊归终于成了家。妻子周九梅小时候因发烧导致大脑一直不是很清醒,基本没有劳动能力。

在亲友的帮助下,2003年,刘尊归才修了一栋一层120平方米的土木结构的房子。

但噩运还在延续,刘尊归的母亲因为骨质增生,成了驼背,2015年后大脑就不再清醒,大小便失禁,再也帮不上什么忙了。

第一个自愿脱贫

2014年,根据刘尊归的实际情况,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文化低,家庭不幸,刘尊归却一直是个倔强的人,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

“为了帮助刘尊归一家维持的基本生活,我们村里也想尽了一切办法,考虑到刘尊归为人忠厚老实肯干,为他家解决了低保,每年有4000元,村路清洁,也安排给他,一年有3000多元……”村支书周乐田介绍道。

2017年10月27日,村里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要确定一部分村民退出贫困户,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进行研究。很多村民纷纷说自己的困难情况,有些还说自己应该享受贫困户指标。这时当过组长的刘尊归主动站了出来,“我自愿退出贫困户指标!”然后一五一十地算起自己的收入,其实离脱贫还有着一截距离,但硬是要求村干部批准脱贫。这下,谁也没有说什么话了,又有6户村民主动提出脱贫。

脱贫致富

虽然算是脱贫了,但镇村干部还是想着刘尊归如何能走上致富路。

2017年,一次偶尔的机会,刘尊归在电视上看到养殖青蛙致富的新闻。想到青蛙以其肉味美鲜嫩,营养丰富受到很多食客的喜欢,于是就把养殖青蛙的想法告诉了阳日葵。

阳日葵就带着刘尊归到武冈市养殖场参观学习,参加由县人社局组织的贫困户养殖技能培训,并告知镇财政所所长李平安,为他解决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

2017年11月,刘尊归流转土地30亩,购回方木、纱网,租来挖机开沟,撑起28个帐篷,搭遮荫网,防止太阳直射;设回形池湿润休息区,休息区让杂草生长。从武冈市进来幼蛙和半成蛙,并要求懂技术的侄婿周涛合伙,经过不断的摸索学习,总结了不少养殖经验。

一年下来,全年成功出售6000余斤,每斤至少18元,刘尊归获利4万多元。“看青蛙目前的生长情况及市场调查,到5月就可出售4000多斤,市场价24元左右……”刘尊归满脸笑容。

关于创业,刘尊归说,要专心去做,不盲目扩大规模,不乱投资项目。刘尊归计划年底再租种10-20亩,成立青蛙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栽培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