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学生研发早期癌症快检传感器

西安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张若彤展示他们研发的产品。记者 姜泓 /图

“和传统的检测相比,我们研发的肿瘤检测纸基传感器具有检测时间短、成本低、样品保存时间长的特点,希望能将这个产品普及到更多的基层医院。”4月25日上午,西安交大举办学生科技成果发布会,该校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展示了他们团队研发的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纸基传感器。同时,现场还发布了基于视觉传导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加油机器人、原子和类原子系统中三光子关联和三模压缩特性等两项学生科技成果。

实现癌症早期快速廉价检测

癌症已成为威胁现代社会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癌症的早期筛查与检测则能够显著提高病人的生存机会。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三学生张若彤及其团队成员在易文辉副教授的指导下,选取胰腺癌的早期检测为课题进行研究。通过具有固定尺寸的试纸表面多壁碳纳米管表面,添加胰腺癌细胞的特异性抗体沉积,完成特异性结合以激活碳纳米管,从而实现电阻值的变化。该团队已完成一种可长期保存的肿瘤标志物廉价快速检测传感器的设计、制作和检验工作,其成果具有良好的产品化和市场化前景,将促进肿瘤早筛技术水平的提高,对癌症检测与治疗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个设备需要的耗材仅15元,检测时间由传统设备的6小时可以缩短到两小时。”张若彤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以其低廉的使用成本与简洁快速的检测流程引起了康恩贝等厂商关注,目前他们团队已经得到全球最大硬件创业孵化平台HAX的投资,进入样机试制阶段,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款低成本的产品能普及到基层医院。”

实现自动加油的智能加油机器人系统

目前加油站均采取人工加油方式,排起长队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人工加油调度效率低、设备配置不当、人力需求大等问题,刘力及其团队成员设计了一种智能加油机器人系统。在徐海波教授的指导下,他们就智能加油机器人伺服运动控制中所涉及的图像处理、油箱盖目标识别与定位、相机标定、基于图像的视觉伺服等关键技术展开了研究,能够在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实现对汽车油箱的准确识别与定位。他们的研究成果一旦应用于实践,将极大提高加油站工作效率,还将有助于实现偏远地区及极端条件下无人加油站的设立。

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量子领域研究成果

随着量子光学领域的飞速发展及携带信息的增加,多维度纠缠(超纠缠)成为了如今研究的一大热点。时间维度的量子纠缠能够应用于量子通讯,动量位置维度的纠缠可应用于量子成像,而偏振维度的纠缠可应用于量子计算。罗志镪同学及项目成员在张彦鹏教授的指导下,在时间维度基础上研究了量子偏振纠缠特性。他们以铷原子系统为核心生成设备,针对量子关联双光子和三光子展开了一系列研究。通过改变偏振缀饰改变非线性磁化系数,他们得到了可控的量子纠缠光源。该团队的理论研究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对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量子计算领域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